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三芝櫻花生命園區

圖說:三芝櫻花生命園區

植存
[ 帶著愛與祝福,以環保方式回歸大地 ]
新北市三芝櫻花生命園區

【新北市三芝櫻花生命園區】

為提升優質殯葬文化,積極倡導並推動環保自然葬,新北市政府特於三芝青山路示範公墓內,增闢「三芝櫻花生命園區」,該園區為國內首座由公部門設立的骨灰植存專區,並於102年世界地球日舉辦落成典禮,響應世界性環境保護運動。

三芝櫻花生命園區內辦理植存儀式

植存儀式

本園區背山面海,景致優美,佔地774坪,遍植櫻花,藉由櫻花生生不息的高雅花語,表達對逝者的追思與尊敬。園區依地形建造九層梯地步道,每層梯地皆設置休憩涼亭與洗手台,第一層更貼心設計無障礙坡道,讓親友在最舒適的空間中,陪伴逝者走完精彩的人生旅程,於自然美景間,劃下圓滿句點。

金山環保生命園區

金山環保生命園區

金山環保生命園區內辦理植存儀式

金山環保生命園區內辦理植存儀式

[ 新北市金山環保生命園區簡介 ]

新北市金山環保生命園區」引領全國植存環保葬之先,當年法鼓山為落實聖嚴法師環保理念,捐出金山宗教園區內一塊優美草地,與新北市政府合作創辦植存專區,民眾向新北市立殯儀館申請後,由法鼓山代為執行植存儀式。因聖嚴法師幾年前也以植存方式回歸大地,讓金山生命園區的環保精神得到越來越多人的認同。

本園區每天植存人數有一定數量限制,主要考量到土地承受力,因骨灰完全回歸大地需要時間,植存前須先將火化後的骨灰經再研磨處理後分裝在3個可被溶解的環保紙袋中,法鼓山服務人員事先會在植存區挖好3個土穴,由家屬致上最後祝福後,將骨灰置入穴中,並由家屬灑花辦和覆土完成儀式。

植存儀式

植存儀式

關於環保葬內容,民眾如想進一步瞭解,可電洽新北市立殯儀館服務中心(02-22571207分機128或119)或上新北市政府民政局生命終章網站查詢相關內容。
附件下載
1.植存申請辦法
2.植存作業注意事項
3.植存作業流程
4.辦理骨灰拋灑植存書表下載
  • 瀏覽人次:133760
  • 更新日期:2023-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