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中央內容區塊

歷屆局長

邵恩新局長
邵恩新局長
任職期間:52年12月20日至62年2月1日
經歷:

從民國47年至62年,任職過5年的高雄縣民政局局長與10年的臺北縣民政局局長,在公務生涯中,歷經了省政府民政廳課員、民政局局長、臺北縣縣長、臺北市市長、行政院及總統府顧問等職務,都是秉持盡心盡力、實實在在的做事,安分守己、規規矩矩的做人! 民政工作是與民眾最密切相關的工作,要與同仁共勉的是,要能多多體察民意、觀察民情,從中瞭解到民眾或社會的需求,親身去體驗,做出的決策才會是民眾切身所需與符合社會期待的!

林豐正局長
林豐正局長
任職期間:62年3月1日至62年8月31日
經歷:
  • 57年~62年: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花蓮縣、桃園縣總幹事
  • 62年~69年:臺北縣政府社會科長、民政局局長
  • 69年~70年:中國國民黨台南縣委員會主任委員
  • 70年~78年:台北縣縣長
  • 79年~81年:台灣省政府民政廳長
  • 81年~82年:中國國民黨台灣省委員會主任委員
  • 82年~83年:台灣省政府秘書長
  • 83年~85年:台灣省政府政務副省長
  • 85年~86年:內政部長
  • 86年~87年:行政院政務委員
  • 87年~89年:交通部長
  • 89年~94年:中國國民黨秘書長
  • 94年~96年:中國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主席團主席
  • 96年~103年:中國國民黨副主席
楊世宗局長
楊世宗局長
任職期間:62年9月1日至68年3月31日
經歷:
  • 39年8月~41年8月:臺灣省政府秘書處科員
  • 41年8月~43年6月:臺灣省政府民政廳科員
  • 43年7月~51年2月:臺北縣政府山地室主任
  • 51年2月~53年2月:臺北縣政府本府秘書
  • 53年2月~62年9月:臺北縣政府合作室主任
  • 62年9月~68年3月:臺北縣政府民政局局長
  • 68年4月:臺北縣政府秘書
陳延崑局長
陳延崑局長
任職期間:68年4月1日至70年3月15日
經歷:

從承辦人、局長、縣府主任秘書到省政府任職退休,擔任公職將近40年的時間,深深瞭解身為公務人員是需要有使命感的,依法行政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做事原則! 民眾們感受最直接的服務常是我們民政的業務,所以,要從民眾的角度出發,用同理心設想民眾所需要的,這樣一來,除了可以提升政府的服務效能外,更能與民眾的互動更加密切,相信也定能獲得更多市民的支持。

陳啓仁局長
陳啓仁局長
任職期間:70年3月16日至87年2月28日
經歷:

進入公務體系服務,忠於工作、無私無我以及正確判斷政策方向一直是本人所堅持的!在局長任內全面換發了臺北縣的門牌以及戶政業務於民國81年從警察機關回歸民政系統,是當時相當重大的業務變革。

擔任局長期間,歷任邵恩新、林豐正、尤清與蘇貞昌等四位縣長,歷經政黨輪替,讓我深深體會到為民服務是我們身為公務人員的職責,秉持著平等互惠與恰如其份的精神,與民眾間彼此的尊重並及時提供適時而貼切的服務,這樣便能創造政府與民眾雙贏的局面,並讓民眾更加肯定政府的施政!

盧慶忠局長
盧慶忠局長
任職期間:87年3月1日至91年1月31日
經歷:

在民政局服務的時候,最特別的就是代理過三芝、蘆洲、淡水、新莊、鶯歌、樹林、坪林、新店等鄉鎮市的首長,因此,對於基層與第一線的為民服務工作相當熟悉。

無論是擔任承辦人、代理鄉、鎮、市長或是局長,本人都是秉持著業務推展必須依法行政;現今,鄉、鎮、市已改制成區,與地方基層的關係變得更加緊密,這方面是需要更多用心經營。

民政業務是非常龐雜的,同仁做任何事都不要怕學習,就像當初被派任出去代理鄉長時一樣,只要肯用心去做,秉持為民服務的精神,以希望獲得民眾的肯定為出發點去努力,就可以有不錯的成績!

張宏陸局長
張宏陸局長
任職期間:91年2月1日至94年9月14日
經歷:

民政工作一切是要以服務民眾的角度去想事情,如發現可以創新的服務或作法就要勇於嘗試,行政程序也要盡量簡化便民,而身為公職人員,更是要勇於做事,積極負責!

在擔任民政局局長任內,印象最深刻的便是遇到了國內重大的SARS風暴,當時透過民政的力量,結合戶政事務所、公所等基層服務單位,動員民政的資源積極投入防疫工作,包含居家隔離照護的送餐、消毒水的發放、製作SARS防疫的SOP手冊等,可說是動員所有民政的人力與物力積極「抗戰」!過程雖然辛苦,但卻是身為公職人員責無旁貸的職責!

身為民政同仁,要能從服務業的思維出發去服務民眾,並把基層里長與基層公職同仁當成夥伴,使其成為民政服務的據點,如此一來,民眾的需求、地方的輿情便可及時獲得協助與處理,政府才能真正照顧到民眾,施政也能更加具體落實了!

黃麗足局長
黃麗足局長
任職期間:94年9月15日至95年3月1日(副局長代理局長)
     95年3月1日至96年3月5日
經歷:

在擔任局長職務期間,推動了自然環保葬法、聯合奠祭、編印「穿梭生命看人間」一書、建置門牌地理資訊系統,提升為民服務的效能;將原為「殯葬禮儀課」更名為「生命禮儀課」,改變民眾或同仁對殯葬相關業務的刻板印象;另外推動戶政快事即辦方案,並且為了促進城市外交,還舉辦了「德國慕尼黑啤酒節」,讓民眾感受異國風情並促進中德交流,而鶯歌鎮長在看守所內補行宣誓就任,更是創下獄政史上先例,以及95年全面換發國民身分證,發放率可是達全國第一!

在當時推動改制升格的路上,很多同仁都做了許多的努力,為了臺北縣升格直轄市,提出了地方制度法修正案,奠定了改制升格的基石!希望大家都能積極任事,共同為民政打拼,讓民眾能體會到我們的用心與努力。

楊義德局長
楊義德局長
任職期間:96年4月9日至99年12月24日
經歷:

身為民政的一份子,總是要兢兢業業的為民政付出!在任職局長三年半期間,最值得欣慰的是各科室同仁彼此間的互助互信、同心同德,任內主要建置了「戶政印鑑數位化」及「臺北縣門牌地理資訊」系統;辦理總統、立委、市長選務工作及史無前例執行全國發放消費券都能圓滿達成任務;另外更舉辦了第1~2屆的媽祖文化節與所屬戶政事務所還獲得金檔獎與行政院服務品質獎,回想起來當時可說是熱鬧非凡與興奮!

在任期中,最重要的就是持續推動改制升格,從準用直轄市到直轄市,雖然改制過程非常辛苦且繁瑣,然而就是因為同仁間的彼此互助、凝聚力強,進而結成了美好的果實!並且更完成改制實錄及白皮書各1冊,為新北市民政業務歷史留下了紀錄。

時常勉勵同仁,做事其實就要像「蒸饅頭」般,快火慢蒸,慢慢地努力、成長,做中學,常翻閱法令及檔案,並針對環境變遷與有否符合時宜的法令,據此建議修正及研議配套措施,讓政府與民眾都能雙贏!並且,主動與各局處、科室間橫向聯繫,適時將新的建設規劃與社會福利措施蒐集、彙整,以簡單扼要的方式適時向里、鄰長宣導,讓市府與地方意見領袖拉近距離,共同打拼!

相信在民政的大家庭中,定可以帶給大家許多的成長及美好回憶,也希望民眾能對民政工作同仁多多支持鼓勵及肯定。

李乾龍局長
李乾龍局長
任職期間:99年12月25日至100年6月23日
經歷:

從三重市長到局長任內,藉由各地區的宗教信仰中心,結合民間力量,透過運用社會資源,共同推動各項社會福利或政策,由政府擔任領頭羊,讓各界的資源與力量群起效尤,一直是本人所認同也持續在推動的理念!

民政局各項行政工作,攸關民眾生活權益,是市府團隊內舉足輕重的局處,期望未來民政局繼續帶頭以市府團隊的思維出發,執行政策及規劃活動,隨時掌握民意趨向,深入基層,盡量做貼近民意的措施,如此一來,政策及活動的宣導與執行便能順利,民眾對市府及同仁便能給予更多的肯定與支持了!相信,民眾的感受度也更能提升!

陳嘉興局長
陳嘉興局長
任職期間:100年6月24日至101年8月15日
經歷:

擔任公職幾近四十載,退休後又回任副秘書長、局長,一直都是秉持著勇於任事、積極的態度為民服務!

現在,民政局的編制比起60年代擴大了好多倍,業務也相對增加了不少,諸如兵役、戶政、殯葬等,不過,同仁的能力以及學歷等素質也都大幅提升,對於未來為民服務工作可說是深具信心、值得令人期待!

改制前,鄉、鎮、市具有法人地位,許多工作可以獨立自主,民政局只是站在協助的角色,而現在,鄉、鎮、市公所改制為區公所,屬市府團隊的一環,民政局與區、里關係勢必更趨緊密;改制後的磨合期已逐漸步入軌道,希望民政同仁保持向心力及榮譽感,深切瞭解市、區、里三位一體的重要,俾順利推動民政工作。

最後,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擁有團隊精神、依法行政、注重行政效率與杜絕不法,在公務生涯中勇於任事,定能為民眾創造更多的福祉!

江俊霆局長
江俊霆局長
任職期間:101年8月16日至107年12月24日
經歷:
  • 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局長
  • 桃園縣政府工商發展處處長
  • 行政院秘書
  • 經濟部技術處副研究員
  • 奧美公共關係公司專員
柯慶忠局長
柯慶忠局長
任職期間:107年12月25日至112年9月3日
學歷:
  • 美國聯邦調查局國家學院232期
  •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法學碩士
  • 國立政治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
  • 中央警察大學56期外事系學士
經歷:
  • 新北市中和區公所區長
  •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主任秘書
  • 新北市政府秘書處專門委員、主任秘書
  • 新北市政府秘書處國際事務科科長
  • 警政署首任赴美國警察聯絡官
  • 警政署秘書
  • 警政署刑事警察局組長
  • 警政署航空警察局巡官
  • 外交領事人員乙等特考及格(1993)
  • 警察人員乙等特考及格(1991)
林耀長局長
林耀長局長
任職期間:112年9月4日迄今
學歷:
  •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土木與防災研究所碩士
  •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學士
經歷:
  • 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副局長
  • 新北市新莊區公所區長
  • 新北市板橋區公所區長
  • 新北市樹林區公所區長
  • 新北市林口區公所區長
  • 臺北縣新莊市公所副市長
  •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組長
  • 臺北縣政府課長
  • 臺北縣政府技正
  • 瀏覽人次:24105
  • 更新日期:2023-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