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中央內容區塊

忠靈祠介紹

新北市軍人忠靈祠牌樓
新北市軍人忠靈祠介紹

新北市軍人忠靈祠(以下簡稱本祠)位於新北市樹林區大同山之陽,佔地約5.6公頃,地勢高亢,北望臺北盆地、南指桃園前襟,祠區花木扶疏,清幽宜人。

本祠肇建於民國48年,於民國71年開始重建工程,並於民國73年3月竣工重新啟用迄今。為了提供更完善的服務,新北市政府民政局採用綠建築的概念興建第二納骨塔,並於103年3月完成啟用,提供為國奉獻一生的軍人另闢一處尊嚴且安祥的長眠之地。

祠區建物的規劃,係配合原丘陵地勢高低走向,作適宜的調配,採軸線設計,由高而低分別為紀念碑、主祭殿及牌樓,兩側配置涼亭(共四座),另設焚金爐、停車場等建物,於祠區內栽種龍柏、杜鵑、黃心榕、茶花、七里香、榕樹等各式花木,同時為推廣公墓公園化,整理軍人公墓為武器公園並廣植山櫻花,為莊嚴肅穆的祠區增添一股生意盎然的氣息。

納骨塔介紹
一塔建物外貌

一塔建物外貌

二塔建物外貌

二塔建物外貌

一塔主祭殿

一塔主祭殿

 

本祠區內納骨塔分為一塔及二塔,一塔塔位設於主祭殿地下室及2、3樓,分別編列為智樓、仁樓及勇樓。二塔塔位設於建物1、3樓,分別編列義樓及信樓。

本祠並於每年3月29日及9月3日分別舉行春季祭典及秋季祭典,由新北市政府辦理主祭,邀請公殞官兵遺族與祭,並由國軍單位、地方民意機關代表、兵役協會及其他地方人民團體代表陪祭,典禮儀式莊嚴隆重。

此外,一塔及二塔分別設置祭拜室,供公殞官兵遺族、親友平時祭祀之用。

臥香祭拜儀式宣導

臥香祭拜4流程:
步驟1:兩手之拇指及食指握著臥香兩端。
步驟2:將臥香舉至齊眉處。
步驟3:手持臥香鞠躬,祭拜儀式禮成。
步驟4:將祭拜過的臥香置放於臥香爐。

  • 瀏覽人次:30372
  • 更新日期:2018-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