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中央內容區塊

新聞資訊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2018-06-15
類別:機關新聞
屈中恆手作眷村菜 與陸光新城爺奶溫馨共餐
【新北市訊】新北市五股區的陸光新城,是由數個軍眷村所組成的社區,每個月一次的老人共餐,由參與的爺爺奶奶們各自提供一道菜彼此分享,多達30道以上大江南北家鄉菜,涵蓋八大菜系,充滿濃濃眷村味。來自眷村的金鐘獎影帝屈中恆,特別應《保庇新北市》封面之邀,和爺爺、奶奶們習藝、共餐,回味懷念已久的家鄉味,也分享兒時的眷村記憶。

陸一里里長王章鳳表示,陸光新城前身是國軍眷村「陸光一村」,眷戶多半是早年陸軍總部支援美軍顧問團的駕駛和通信單位的官兵,彼此多有袍澤關係及革命情感,儘管落地生根一甲子,始終難忘家鄉味,因此每月舉辦「眷村好料理-老人共餐」,讓爺爺奶奶們寄託思念與鄉愁。

王章鳳說,由於眷戶來自中國各省份,每月共餐宛如中華美食大會,四川菜、江浙菜、湖北菜、上海菜等八大菜系佳餚雲集,大家不僅相互觀摩試吃、同袍重溫往日情懷,邊聊天也聊出好感情。

屈中恆手作眷村菜 重溫懷念家鄉味
屈中恆說,他父親是山東省泰安縣人,就是五獄中泰山的所在地,父親常説在山東住泰山腳下,來台灣也住泰山,真巧!
小時候住「泰山鄉」干城三村的屈中恆,對很多眷村料理印象深刻,特別是父親以前常做的一道「炒烤餅」,將像葱油餅的餅皮切成一絲一絲的,跟肉絲、蔬菜一起快炒就可飽食,雖簡單卻是人間美味,但長大後再也沒見過這道料理,直到去北京表演,才又嘗到這朝思暮想的滋味。

這次能再回到眷村跟這麼多叔叔、伯伯、阿姨、爺爺、奶奶一起共餐眷村料理,屈中恆兒時的快樂回憶全都回來了,他說,就像以前眷村裡常常有隔壁家的爺爺、奶奶煮了好吃的佳餚,隔著圍牆一吆喝一堆小朋友就都跑來吃,那種感覺很溫馨。

陸光新城許多爺爺奶奶都是屈中恆的粉絲,《寶島一村》舞台劇不曉得看過多少遍,除了和屈中恆討論劇情,也熱情拉著他傳授家傳美味,其中張林清月阿姨,特別傳授了浙江當地著名的「油悶筍」,將綠竹筍切滾刀塊,下油鍋和蔥、薑、蒜爆炒後油悶數分鐘,再用醬油、辣椒、少許鹽巴調味,就是一道非常好吃的家鄉味。

另外擅長山東菜的劉伯伯、江浙菜的楊伯伯,也分別傳授了「三絲海鮮」、「銀杏炒百合」的料理奧妙,美味到令屈中恆感動,還笑說不如大家一起來開一家「陸一里」眷村菜館,讓外面的老饕們也能吃得到眷村美味。

屈中恆說,新北市老人共餐的政策非常好,可以讓很多老人家出來走走,大家一起吃飯聊天,有了情感交流的對象,生活也比較有重心。這次可以在這裡重溫兒時回憶,讓他想起以前在眷村生活的點點滴滴,除了感動,也期待這些手藝都能傳承下去。

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新北市65歲以上人口高達51萬多人,為鼓勵長輩走出戶外拓展人際關係,市府自101年起全面推動「老人共餐運動」,至今已有889個共餐點,超過66,000人次受益,老人家們一起吃飯不孤獨,共餐不但成為生活趣事,也成為精神寄託。

更多屈中恆手作眷村菜精彩內容,都將收錄在6月底出刊的《保庇新北市》雙月刊,歡迎讀者至圖書館、區公所、戶政事務所、各區老人會等長青社團借閱,或至新北市政府民政局官網下載電子書(網址:http://www.ca.ntpc.gov.tw)。

資料詳洽:
民政局新聞聯絡人:翁美惠0918-056-690
聯絡人
梁馨月
聯絡電話
8088
電子信箱
相關圖片
相關附件 相關連結
  • 瀏覽人次:1297
  • 更新日期:2018-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