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中央內容區塊

2019新北神明淨港文化祭

局網示意圖
 
 
活動介紹
每年元宵節各地都會舉辦民俗活動,其中萬里的『野柳神明淨港』活動已列為本市的文化資產,不僅是全國知名的元宵慶典,更被媒體譽為與「北天燈、南蜂炮」齊名的民俗活動,也能讓各國人士體驗台灣特色文化,成為文化外交的盛會。

臺灣四面環海,以特殊地形地貌著名的新北市萬里區野柳位於臺灣北部濱海,地方大廟以保安宮為首,沿海聚落多以捕魚為業,漁民靠海為生,為求三餐溫飽,常與萬變海象搏鬥,險象環生,漁民為此祈求航海平安,漁豐滿載,便禱於神靈,於每年的農曆正月十五日舉行「神明淨港」活動,以護航順,進而形成海洋獨特的信仰文化,是臺灣獨一無二的宗教民俗活動。

傳說一百年前野柳外海有一艘帆船,載滿數百名男女,在風浪中觸礁沉沒,人員罹難,野柳保安宮開漳聖王顯靈指示村民划船至港外紮營,因而守護撫慰人心和當地的清境平安;並且透過乩童欲下港巡視,村民於是遵循旨意,在元宵節當天由年輕力壯的男信徒,肩扛神轎跳下海中,這就是「淨港儀式」的由來,沿襲至今,演變為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漁獲豐收的民俗活動。

「神明淨港文化祭」是全台絕無僅有的宗教活動,新北市政府、萬里區公所及保安宮等單位設計了「主題活動」及「系列活動」,每年都吸引上萬人參與,有延續傳統文化特色的「神明淨港」、「漁獲滿艙」、「神明過火」、「淨海巡洋」主題活動,及民眾可以親自體驗的「百人跳水」、「攝影比賽」系列活動等,讓民眾了解民俗文化、看見野柳之美。歡迎大家一起來參與神明淨港文化祭。 
 
活動流程
 
白帶魚料理發放地點:野柳保安宮前廣場,時間:108/2/19 上午10:30開始
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百人跳水
 
百人跳水
 

體驗跳港淨身祈福是每年文化祭的大熱門活動,不畏懼冰冷海水的跳水勇士,在低溫中跳入開漳聖王淨化過的海水,展現出無所畏懼的信心,藉由跳港來獲得一整年的好福氣,祈求未來一年平安順利。

完成百人跳水淨身活動就能獲得開漳聖王加持的「豬年有保庇完賽獎牌」、「保庇薑茶」、「勇士證」、「白帶魚料理」等好康,歡迎大家一起來報名體驗獨步全台的特色祈福活動。
勇士證
白帶魚粥
薑茶
獎牌
百人跳水簡章下載
 
白帶魚的故鄉在萬里
萬里地區每年元宵節都要舉行神明淨港後再出海捕魚,以保漁獲豐收,新北市白帶魚年平均總產量約為2021公噸,冠於全國,占全國41%,其中萬里區總產量就有452.66公噸,產量甚大,是重要的漁獲來源。 萬里區海岸線地貌特殊,風景秀麗,漁港寬闊,以新鮮的當令海產著稱,當地居民以漁業為主要經濟活動,白帶魚為常見的漁獲,在地更以白帶魚作為食材,料理出各種家常及創意美食,白帶魚肉質細緻綿密,口感鮮甜,無論蒸、煮、炒、炸、煎都深受老饕們的讚譽和喜愛,值得大家親自走訪品嚐一番。
 
在地美食
 
白帶魚研究所
 
產季特徵
 
 
白帶油帶一家親
 
 
營養價值
 
攝影比賽
攝影(上)
攝影(下)
 
攝影比賽結果
 
攝影比賽簡章下載
 
交通資訊
 
交通資訊
 
任何活動相關問題請洽:
唯創國際整合行銷有限公司-2019新北野柳神明淨港工作小組 豬小姐
連絡電話:02-2848-6876、0919-942-238
E-mail:tomatopig22@gmail.com
  • 瀏覽人次:19772
  • 更新日期:2019-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