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中央內容區塊

新聞資訊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2019-06-02
類別:機關新聞
新莊大拜拜熱鬧登場 文武大眾爺首日「暗訪」出巡
【新北市訊】新莊文武大眾爺祭典(俗稱新莊大拜拜)今(2)日在新莊地藏庵接連3天登場,首日「暗訪」從下午2時開始遶行新莊到半夜,隔天再「日巡」遶境,最後一天則由廟方祝壽獻祭,新北市副市長謝政達也前往參拜祈福。大眾爺在官將首及神將的拱護下展開押煞除穢,沿途並發放超過萬斤繼光餅,排隊領取信眾綿延數公里,熱鬧非凡。

副市長謝政達表示,新莊地藏庵建廟超過260年歷史,每年的文武大眾爺祭典,是新莊地區最具代表性的宗教信仰活動。新莊地藏庵長期推動公益慈善不遺餘力,每年發放新莊區各級學校清寒獎助學金,並分送白米、物資給弱勢機構和家庭,還配合市府政策、大力推行減少紙錢燃燒的環保政策,連年獲得本市績優宗教團表揚。

新莊地藏庵主委林俊德表示,農曆5月2日為大眾爺聖誕,廟方每年農曆4月最後1天至5月2日會舉行文武大眾爺祭典(俗稱新莊大拜拜),前2天由「暗訪」、「日巡」的遶境活動相繼登場,暗訪與日巡開始前都會有獨特的喊班儀式,「暗訪」從今天下午2點開始遶行新莊押煞除穢到半夜,路線以小巷弄為主,「日巡」則是主要幹道,目的都是巡視地方保佑安寧;5月2日正日當天再舉行祝壽祭典,恭祝大眾爺聖誕千秋。

林俊德說,今年新莊大拜拜遶境路線涵蓋北新莊各街道區域,來自各地超過40家宮廟上千人共襄盛舉。5月2日大眾爺聖誕當天,除了三獻禮,並開放民眾參加神尊過火儀式去霉運。今明2天也提供平安湯圓、炒麵、油飯等福食,讓信眾吃平安,歡迎民眾來參與體驗新北市獨特的宗教文化。

民政局長柯慶忠表示,新莊地藏庵主祀「地藏王菩薩」,是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廟方也積極保留地方文化,每年舉行大眾爺祭典,其中官將首獨特的喊班、出軍儀式不僅成為地方特色,也是新北市指定的民俗類無形文化資產。

資料詳洽:

民政局宗教禮俗科長 賴小萍 (02)29603456 分機8104
新聞聯絡人:民政局秘書 賴冠群0988-713-542
聯絡人
梁馨月
聯絡電話
8088
電子信箱
相關圖片
相關附件 相關連結
  • 瀏覽人次:2292
  • 更新日期:2019-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