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中央內容區塊

新聞資訊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2020-06-16
類別:機關新聞
樓心潼一日消防職人 滬尾防災宣導主題館實境體驗
【新北市訊】近來各地多起火警,更有民眾不幸命喪火場情事,為讓大家瞭解正確防災及逃生觀念,本期《保庇新北市》特別邀請藝人樓心潼和身兼淡水防宣副分隊長的鄧公里長邱美津與夥伴們,透過滬尾防災宣導主題館新穎有趣的實境體驗設施,一起宣導防災常識,讓大家熟能生巧、臨危不亂。

民政局長柯慶忠表示,新北市「行動里鄰長計畫」推動透過居家安全、居家衛生及社會服務等3大行動服務,提升里鄰自主守護能力,許多里鄰長並協助確認滅火器功能正常,及配合消防隊員加強推廣住警器裝設、宣導里內住戶自行購置裝設於各寢室、廚房、樓梯及走廊,以維護居家安全。

新北市消防局第三救災救護大隊滬尾分隊長兼滬尾防災宣導主題館館長吳泊諭表示,滬尾防災宣導主題館由原本消防車外觀廳舍改裝而成,整合防火、防颱、防震、防溺、防一氧化碳中毒等防災知識,並精心設計互動投影遊戲區、VR實境體驗機和救災現場3D牆、消防公仔周邊小物等,讓大家透過輕鬆趣味的方式,增加防災常識以及臨危不亂的應變能力。主題館就位在淡水河畔,開館以來吸引許多民眾體驗,成了淡水老街新興熱門景點。

樓心潼和一群小朋友在邱美津里長的專業解說下,聽得津津有味,也將預防地震、防颱、防一氧化碳、用電防火通通玩一遍,增加許多寶貴知識。她說,來到主題館才知道救災、防災的方法和動作,和電視劇演的劇本真的不一樣,而且主題館趣味的互動方式,非常適合親子一起來體驗。

此外,因火災應變的重要技巧就是「逃」,樓心潼也用心學習公共場所逃生要領,從查看逃生避難圖了解自己的位置、找到二個不同方向逃生避難出口,以及滅火器與照明燈放置位置等,學習冷靜應對事故的發生。

邱美津里長說,天有不測風雲,災害什麼時候來大家都不知道,唯有透過正確的防災避難動作,才能夠熟能生巧、臨危不亂,為自己增加逃生的機會。邱美津也當場示範CPR動作和AED使用方法,專業、流暢而迅速的動作,讓樓心潼直說一定要學好這套救命方法,遇到急難才能適時伸出援手。

除了學習防災、救護的專業知識,樓心潼也換上消防服和滬尾分隊的弟兄們,一起操作各種消防設備。她笑說,換裝消防衣比起穿戲服更困難,實在很難想像消防弟兄要在很短時間內穿戴好裝備,再背上沉重的空氣瓶緊急出動,「萬事莫如救災急」真的讓她體驗到了。

在分隊長吳泊諭帶領下,樓心潼試著使用破壞工具、拋水帶、操作瞄子,一趟下來才知道沒有經過嚴格扎實的訓練,很難上火場救火,也不禁讚嘆打火弟兄們的辛勞。

樓心潼說,滬尾防災宣導主題館親子活動、職業體驗真的很有趣,也很實用,即使是幼稚園小朋友也可以在防宣志工的生動解說下,玩遊戲中從小紮根防災教育,主題館開館時間為周二至周日,平日採線上預約、假日採現場報名,歡迎闔家報名參加。

更多樓心潼防災救災宣導精彩內容,都將收錄在6月底出刊的《保庇新北市》雙月刊,歡迎讀者至圖書館、區公所、戶政事務所、各區老人會等長青社團借閱,或至新北市政府民政局官網下載電子書(網址:http://www.ca.ntpc.gov.tw)。

資料詳洽:
民政局新聞聯絡人:翁美惠0918-056-690
聯絡人
翁美惠
聯絡電話
8067
電子信箱
相關圖片
相關附件 相關連結
  • 瀏覽人次:537
  • 更新日期:2020-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