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中央內容區塊

新聞資訊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2023-03-20
類別:機關新聞
侯友宜深坑區行動治理 與里長面對面解決問題
【新北市訊】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0)日下午率各局處首長在深坑國小禮堂與深坑區各里長召開行動治理座談會,會中針對完善區內登山步道觀光規劃、山區住戶自來水延管、區內柏油道路路況改善等案進行討論。

侯友宜表示,深坑這些年在里長、公所與市府共同齊心的努力下,有很大的改變,其中市民所矚目的「深坑輕軌」,可行性研究報告已在去年12月經交通部審查通過,捷運局並於今年3月6日,依審查意見修正報告後,報交通部轉行政院審議。

侯友宜也提到,舊深坑分駐所空間活化再利用於109年拆除前棟建築,打造為60坪大廣場供遊客作為休憩場所,目前則進行後棟建物改善。建築外觀係參考日治時期「深坑廳廳舍」樣貌修復,內部空間則改造為多功能交誼廳及工作坊,預計今年底完工後,搭配周邊大專院校及地方資源挹注青創發展,持續活絡深坑老街,並成為新觀光景點。

而在去年11月完成賞桐秘境「萬福生態公園」的景觀改善工程,除了翻新既有設施改善排水功能、新設共融性鳥巢鞦韆及體健設施外,更增設景觀平台串聯東南科大周邊步道。五月油桐花祭即將到來,歡迎市民朋友到深坑走走,來趟自然與人文生態之旅。

今日座談會首先對於尚未解決的提案進行討論,景美溪岸邊自行車道延伸至深坑老街的工程,水利局已取得私有地主的租賃意願,將待租金計算確認之後,辦理設計規劃,並向中央爭取工程補助經費。另針對於文山路一段31巷民宅岸邊地基掏空問題,水利局將派員進場施作。

本次各里里長也提出計6項提案,其中有里長建議應就深坑全區登山步道設計導覽圖,並於土庫岳步道增設里程柱,完善硬體設施與資訊整合行銷,以吸引登山客、促進觀光效益。觀旅局回復導覽圖預計在今年納入設計,並提供電子檔供公所使用;里程柱則於3月17日會同里長辦理現勘,經查現地已有里程柱,後續將協助上漆維護。

至於阿柔里公館後爭取自來水延管工程,水利局已與里辦公處、自來水公司現地會勘,概估經費為3000萬元,因單戶成本超過中央補助上限每戶60萬元,已請里長再宣導增加戶數降低單戶成本,並請區公所與里長協助取得加壓站及管線設施土地同意書,於符合補助條件後,由水公司提報中央水利署爭取評比補助;另也同步請公所評估設置簡易自來水的方案,滿足民眾用水需求。

區內柏油路路況改善部分,區公所已逐年編列預算,完成萬福路、紅葉街等部分路段改善,該二路段剩餘部分將納入今年度欲施作路段優先順序,或於明年度完成鋪設。至於公館後、炮仔崙及北深路三段93巷,已辦理會勘,將就破損較嚴重的路段納入今年度改善路段。

民政局長柯慶忠表示,自108年行動治理座談會以來,深坑區各里長提案反映共計32件,至今已辦理完成30件,執行達成率92%。而為了深化里鄰服務、直接與基層面對面溝通,今年將持續走遍29區進行行動治理,以行動力傾聽民意、廣納建言,藉由府、區共治的成熟模式,達成「安居樂業」的城市願景。

資料詳洽:民政局地方行政 科長李漪萍 (02)29603456分機7909
聯絡人
陳柏翰
聯絡電話
02-29603456轉8069
電子信箱
相關圖片
相關附件 相關連結
  • 瀏覽人次:525
  • 更新日期:2023-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