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中央內容區塊

新聞資訊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2019-10-17
類別:機關新聞
洪都拉斯化身一日鄰長 共餐掌廚、導覽眷村文史館
【新北市訊】新北市「行動鄰長」專案熱血展開,許多鄰長在里長號召下,積極投入在地服務,本期《保庇新北市》封面也特邀藝人洪都拉斯,擔任一日鄰長,協助五股貿商里長蕭明霞帶領鄰長與社區志工共餐掌廚、環境整理,榮民榮眷慰問,並充當里內「眷村文史館」導覽員。他說,原來鄰長工作責任重大,真的要對鄰長的服務給予肯定,是新北市里政的最佳後盾。

民政局長柯慶忠表示,新北市有22,371位鄰長,高居全台第一,鄰長不但熟悉在地,許多鄰長更擁有專長,為精進鄰長職能並整合鄰長人力資源,今(108)年6月起分別在中和、汐止及五股3區試辦「行動鄰長」專案,透過居家安全、居家衛生、社會服務3大行動服務,打造全方位在地服務,快速將市政資源輸送至有需要的民眾手中,並將於明(109)年正式推行至全市。

鄰長工作不簡單 洪都拉斯真心佩服
洪都拉斯指出,他住在五股貿商里已經十幾年,大家感情相當好,因此從未想要搬進台北市。這次在蕭明霞里長分配工作下,把貿商里鄰長一天內要服務里民的事項操練一遍,才知道任務很不輕鬆,不但生老病死等里民重要訊息都要通報,還要維護環境清潔、幫長輩們分類資收,共餐時間又得充當跑堂志工,有些鄰長因擁有好手藝,還要支援共餐美食廚房。

貿商里長蕭明霞表示,因里長工作包羅萬象,忙不過來的服務,就會委請鄰長代勞。貿商里25位鄰長個個熱心助人,除了要掌握里民生活狀況,將訊息回報里辦公處,更得身先士卒擔任環保志義工或巡守隊員,因此鄰長的挑選,通常都會請任勞任怨、願意為社區無私付出者擔任。

里特色營造 第一線輸送溫暖
蕭明霞說,貿商里民非常團結,主要功勞就是鄰長們平時與里民的情感維繫,第一線輸送溫暖。而鄰長吃重的任務外,在貿商里甚至還要協助榮民榮眷補助案申請,及輪班擔任里內特色景點「眷村文史館」的導覽志工,是跟其他里很不一樣的地方。

洪都拉斯在協助老人共餐活動順利進行後,也帶路分享「眷村文史館」精彩館藏,裡面上千件眷村文物,都是里內超過200位陸、海、空各軍種老戰士們的壓箱寶,在蕭明霞里長號召下出借展覽。

從早年的各式戎裝、勳獎章、軍眷證、蔣公銅像、辦公用的手提皮箱、眷村常見的滑門電視、30年代的軍眷旗袍、五股鄉民代表牌、眷村自治會的木牌、生活用品,甚至小到連美軍軍援的麵粉袋通通有,洪都拉斯一面導覽,也一面沉浸在懷舊時光。

另外,貿商里每逢節日活動,如春節聯合祭祖、端節包粽、中秋晚會、國慶升旗等,鄰長們更是不可或缺的好幫手,洪都拉斯還跟里長自告奮勇,下次中秋晚會他也安排個橋段表演。洪都拉斯很認真地說,花了一天出勤鄰長任務,才知道工作沒有大家想像中的簡單,深入家戶擔任里長、公所和市府的第一線,反映市民最基層的聲音,這份辛勞值得大家肯定。

更多洪都拉斯一日鄰長的精彩內容,都將收錄在10月底出刊的《保庇新北市》雙月刊,歡迎讀者至圖書館、區公所、戶政事務所、各區老人會等長青社團借閱,或至新北市政府民政局官網下載電子書(網址:http://www.ca.ntpc.gov.tw)。

資料詳洽:
民政局新聞聯絡人:翁美惠0918-056-690
聯絡人
梁馨月
聯絡電話
8088
電子信箱
相關圖片
相關附件 相關連結
  • 瀏覽人次:625
  • 更新日期:2019-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