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中央內容區塊

新聞資訊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2023-03-30
類別:機關新聞
新北校園巡迴說明會起跑 役男當兵免煩惱!
【新北市訊】新北市為讓大專院校學生對當兵生活有所準備,提早做好生涯規劃,民政局特別啟動役男大亨巡迴專車,走入校園辦理說明會。本(3)月23日甫受邀出席輔仁大學徵兵流程線上講座,並於28日首站巡迴至國立臺北大學進行說明,皆獲得熱烈回響。後續將走訪景文科技大學、聖約翰科技大學等新北市的大專院校,預計參與學生人數將超過千人。

民政局長柯慶忠指出,目前國防部為因應國際情勢變化及強化國防戰力,規劃自113年1月1日起,94年次(含)以後出生之役男,義務役役期由4個月恢復為1年,故當兵依役男年次,有1年跟4個月兩種兵期,替代役則有一般替代役、研發替代役、專長替代役等役別,兵種多而且役期各有不同。

近期民政局時常接到家長及役男的詢問電話,因此啟動面對面的校園巡迴,對兵役問題主動說明,並就公告將新修體位區分標準草案與現行標準做簡單介紹,解除大專院校學子面臨當兵大事的疑惑。

民政局兵役徵集科長吳麗玉表示,說明會除了現場將解說現行兵役役期變化、替代役類別及申請、二階段軍事訓練規定、入營注意事項及當兵權益說明外,對於役男時常詢問之在學役男出境及緩徵、體位區分標準等問題也將特別進行講解。並宣導於5月16日優先入營開放申請,同時亦展示「役男大亨online徵兵整合系統」(網址:https://soldier.ntpc.gov.tw/),供役男方便查詢資訊。

該系統整合國防部、內政部役政署、體檢醫院與全市29區公所入營訊息,區分兵籍調查、徵兵檢查、抽籤、入營四大區塊流程資訊,役男可以直接使用手機登入查詢,即時掌握個人徵兵流程,方便規劃服役、就學、工作的時間安排。

由於疫情解封,出國觀光、留學、交換的需求大增,說明會中有不少同學詢問相關申請規定。短期出境觀光者,需於出境前30日至內政部役政署網站「役男線上申請短期出境」列印核准通知;出國留學者,需檢附入學許可及護照正本,向移民署各縣市服務站申請;而若是交換學生,則由國內所屬學校造冊後以公文檢附相關證明向戶籍地縣市政府申請核准出境。

另也有人詢問,大學畢業後欲報考研究所,但尚未取得准考證即收到兵單,該如何處理?對此民政局回復,如非超過33歲、高年次役男或重複報考相同等級的學校,直接洽區公所役政單位協助辦理延期徵集入營即可。

參加說明會的臺北大學陳同學表示,個人因生涯規劃需要出國攻讀研究所,但不清楚緩徵的相關申請規定,幸虧有民政局到校辦理說明會,能夠直接進行問題諮詢,讓自己可以安心做後續的規劃。

民政局表示,新北校園巡迴說明會獲學子熱烈響應,今年將持續深入市內各大專院校為役男講解兵役問題,若想了解當兵流程的相關法令及服役權益的大專院校學生,也可洽詢所屬學校軍訓室與本局兵役徵集科接洽。

資料詳洽:民政局兵役徵集科 吳麗玉科長 (02)29603456分機8119
聯絡人
陳柏翰
聯絡電話
02-29603456轉8069
電子信箱
相關圖片
相關附件 相關連結
  • 瀏覽人次:502
  • 更新日期:2023-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