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中央內容區塊

新聞資訊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2019-12-25
類別:機關新聞
新北愛心大平台新住民關懷 最高補助醫療費5萬元
【新北市訊】繼「新住民一站式服務」整合市府各機關服務,民政局再推「愛心大平台-新住民關懷計畫」,媒合宗教團體、新住民協會及市民捐助資源,協助本市新住民本人未加入健保前突發意外或罹病時,即時補助醫療費用減輕其負擔,個案最高補助5萬元,並於109年1月1日起實施。

民政局長柯慶忠表示,新住民來台後,除受雇者可從受雇日參加全民健保外,其餘須居留滿 6 個月始可參加全民健保,所以在生活適應輔導班或新住民團體座談,新住民朋友經常表達在台醫療衛生輔導中,以「提供醫療補助」重要度最高,因此藉由「愛心大平台-新住民關懷計畫」的實施,讓服務再升級,落實新住民照顧。

目前已有林口竹林山觀音寺及汐止金龍山北峰寺共襄盛舉,分別捐助新臺幣50萬元、10萬元善款。新北市竹林山觀音寺董事長吳宗雄先生表示,廟方本著觀音菩薩慈悲濟眾精神,除僱用新住民為信眾服務,近幾年春節民俗活動也邀請越南雜技團演出,藉由這次的拋磚引玉,希望能讓新住民朋友在台安心生活。

民政局指出,只要居住本市之新住民(國人配偶)未加入健保前,因意外或罹病須自行負擔醫療費用者,可於補助原因發生後二個月內,備妥相關文件到本市任一戶所申辦醫療補助。同一個案補助金額以申請日起前二個月醫療費用單據為限,經戶所審核後依自負金額補助醫療費用50%-80%,最高補助5萬元。

中和的越南籍新住民阮小姐說,新住民剛來到新環境,語言、文化的適應就很辛苦,若生病無健保就醫,大筆的醫療費用恐將造成個人及家庭的沈重負擔;就曾聽說姐妹中有人因此不敢就醫,延誤治療時機的遺憾,透過這樣的補助方案,對我們未納保的新住民真的有很大的幫助。

民政局表示,專戶後續仍須經費繼續維運,歡迎各界慨捐「新北市社會救濟會報專戶」,並指定「新住民關懷計畫」專案,讓新住民朋友未加入健保前可以獲得即時醫療協助。

資料詳洽:民政局戶政科 顏耀明科長 電話:(02)29603456分機8000
新聞聯絡人:民政局秘書室 翁美惠秘書 0918-056-690
聯絡人
梁馨月
聯絡電話
8088
電子信箱
相關圖片
相關附件 相關連結
  • 瀏覽人次:1068
  • 更新日期:2019-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