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中央內容區塊

新聞資訊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2023-05-07
類別:機關新聞
日本灣生三代越洋尋根 淡水戶政跨機關助圓夢
【新北市訊】日前淡水區戶政事務所接獲一則求助,現任日本臺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新聞文化部長的村嶋郁代,希望能夠申請祖父及曾祖父百年前設籍在淡水的戶籍資料,同時透過一張所留下的泛黃照片,盼能再回到當年祖父故居的現址。而在淡水戶政和淡水地政事務所、淡水古蹟博物館等跨機關的協助之下,終順利完成心心念念的願望。

「我也看著100年前祖父每天看的夕陽。新生活的淡水」村嶋郁代在一幀臉書上的淡水夕照上,寫下了這樣的一句話。美麗的夕陽以及櫥櫃裡的老照片,讓她興起了尋根的念頭,想看一看當年曾祖父與祖父生活的地方是什麼樣子。

來臺多年的村嶋郁代現任職於日本臺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致力推動台灣與日本的文化交流。而她與臺灣的緣分不僅如此,早在一百多年前,她的曾祖父中村幸吉就曾在淡水地區擔任「在鄉軍人會支部長」,而祖父中村讓則是標準的「灣生」。

淡水戶政表示,接獲村嶋部長請託後,立即協助查找其曾祖父與祖父的戶籍資料,但因年代久遠,頗費功夫。由於日治時期的番地與現址頗有出入,為確認村嶋部長祖父故居的位置,也商請淡水地政事務所協助,提供土地登記簿、土地台帳及日治時期烽火段手繪地圖等資料,「跨機關總動員」 就是為了一圓村嶋部長的尋根夢。

在戶政與地政機關的努力之下,透過資料推估村嶋部長祖父的故居應位於現淡水區小白宮及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淡水分局一帶。而獲函復後,村嶋部長立即到戶所請領戶籍資料,並與戶政同仁分享祖父當年珍貴的老照片,也意外透過日治時期的戶籍謄本,得知曾祖母的全名以及其他年籍資料。

村嶋部長感謝戶所同仁的努力,並在臉書社團「淡水老照片 & 聊聊記憶中的淡水小鎮」中分享這段尋根過程,得到許多淡水人的回應,其中最令人驚喜的,無非是一位於之後曾住在該址的吳小姐,她帶著村嶋部長找到了當年祖父的故居,雖然老房子已被拆除,但站在那個曾是祖父居住過的土地上,村嶋部長仍是滿滿激動。

淡水戶政事務所主任張義偉表示,日治時期是台灣一段特別的歷史,在那樣的時空背景下,有許多的故事,而日治時期的戶口調查簿就是很好的見證。透過戶籍資料及他機關的共同協助,讓村嶋部長一圓尋根夢,不僅發揮戶籍資料的功用,也做了最好的國民外交。

「淡水的風光和人情讓這一切變得可能,謝謝淡水,謝謝大家。」這是村嶋部長為這段尋根之旅下的註解。原以為希望渺茫,但在各界的努力之下,村嶋部長找回了珍貴的家族回憶。

資料詳洽:淡水戶政事務所 張義偉主任 26232830分機2000
聯絡人
陳柏翰
聯絡電話
8069
電子信箱
相關圖片
相關附件 相關連結
  • 瀏覽人次:139
  • 更新日期:2023-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