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中央內容區塊

新聞資訊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2020-07-01
類別:機關新聞
新北打造優質宗教 27場行動服務研習首場三峽開跑
【新北市訊】新北民政局為輔導宗教團體正常運作,今(1)日在三峽區公所辦理宗教行動服務,邀集各局處開設房屋稅徵收與減免、宮廟遶境活動注意事項等相關課程,協助寺廟解決廟務法令疑難並宣導市政,現場各宗教團體發言相當踴躍,9月底前各區還有26場研習場次,歡迎有興趣的宗教團體可洽各區公所詢問課程時間,踴躍報名。

民政局長柯慶忠表示,新北市宗教團體多,且多為地方信仰中心,因應宗教業務日益更新,為了讓各宗教團體瞭解相關法令及內容,秉持「行動治理」政策,今年共規劃於29區辦理27場宗教研習,由市府各局處代表及區公所人員出席,與各宗教團體代表座談,除協助寺廟解決廟務法令疑難並宣導市政,同時結合宗教界的力量,輔導更多宗教團體正常運作及推動優質宗教文化。

宗教禮俗科長賴小萍說,依過去辦理宗教研習及平時輔導統計,許多宗教團體最常提出稅務或召開信徒大會(董事會)時遭遇之問題,今年特別彙整相關樣態於29區開設課程,以期提供更即時的協助,落實行動治理。

賴小萍說,藉由宗教研習已成功輔導多家寺廟解決營運及稅務等問題,例如蘆洲某寺廟,經由參與課程,瞭解購買土地時,先註記寺廟籌備處名稱,日後登記完成再為更名登記,即可免徵土地增值稅,因此省下一筆可觀費用,可用於公益慈善事業。

另外,新莊某寺廟因不諳法令規定,一直無法取得寺廟登記,也是經由研習課程及後續輔導,如今已取得臨時寺廟登記證,待移轉建物所有權後,即可取得正式寺廟登記。還有三峽某寺廟,因廟地使用分區為非許寺廟使用之分區,經輔導依興辦事業計畫之要件及程序,已成功取得寺廟登記,並省下許多寶貴時間及費用。

民政局表示,行動服務除了協助宗教團體解決問題外,也藉由走動式關懷,推動市府各項政策動,並感謝各宗教團體長久以來對市政的支持及為地方之奉獻,如舉辦老人共餐、世代志工、銀髮族俱樂部、捐贈復康巴士及防疫基金、學生營養午餐與獎助學金等,對公益的付出,深受各界肯定。

資料詳洽:
民政局宗教禮俗科科長 賴小萍 (02)29603456 分機8104
新聞聯絡人:李佩珊(02)29603456分機8067手機:0911-371-059
聯絡人
李佩珊
聯絡電話
8067
電子信箱
相關圖片
相關附件 相關連結
  • 瀏覽人次:1000
  • 更新日期:2020-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