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中央內容區塊

新聞資訊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2023-02-17
類別:機關新聞
侯友宜至中和廣濟宮、福和宮參拜 祈新北百業興盛
【新北市訊】新北市長侯友宜今(17)日前往中和地方信仰中心財團法人新北市中和廣濟宮、福和宮參拜祈福,並向開漳聖王、神農大帝祈求庇佑新北百業興盛、五穀豐收、市民平安康樂,遠離疫情與災厄。

侯友宜表示,感念新北市各寺廟守護與支持市政、長年造福及服務市民,新北在地公益事業蓬勃發展,都有宗教團體積極投入與奉獻的身影,中和廣濟宮及福和宮每年捐助超過百萬元清寒獎助學金、辦理歲末寒冬送暖關懷獨居老人、支援急難救助等公益慈善不遺餘力,感謝中和廣濟宮及福和宮的善行義舉。

中和廣濟宮、福和宮董事長游炎川表示,開漳聖王是唐代開漳平閩的大將軍、也是首位引進經濟作物至當地種植,及引用當時先進耕作技術改善在地百姓生活的大功臣,而神農大帝尊稱為「藥王」、「五穀王」、「五穀先帝」、「神農大帝」,為傳說中的農業和醫藥發明者、守護神,中和廣濟宮及福和宮秉持開漳聖王及神農大帝濟世愛民精神,與市府一同守護鄉里。

民政局長柯慶忠指出,中和廣濟宮創建於清雍正年間,廟體建築為漳派木作大師陳應彬作品,並保有清治時期單龍盤旋八角柱;中和福和宮則創建於清朝乾隆期間,廟體建築雕梁畫棟、古色古香,與中和廣濟宮均是在地極具代表性超過至少250年以上的老廟,香火鼎盛、遠近馳名。

特別的是,廣濟宮內奉祀有五尊媽祖,稱為「五港媽祖」,分別請自彰化南瑤宮、鹿港天后宮、溪北六興宮、新港奉天宮以及北港朝天宮,每年農曆十二月初六須送媽祖回娘家謁祖,至次年正月廿五、廿六日再至五地恭請媽祖聖駕至中和供奉,已有百餘年傳統,昨(16)日逢年度迎奉媽祖回鑾,450名信眾陪著五港媽祖自中和路、安和路口遶境回到廣濟宮入廟安座,沿途許多住戶及店家擺設香案迎接,感謝媽祖蒞臨賜福。
聯絡人
陸冠伶
聯絡電話
8069
電子信箱
相關圖片
相關附件 相關連結
  • 瀏覽人次:546
  • 更新日期:2023-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