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中央內容區塊

新聞資訊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2021-02-10
類別:機關新聞
2021神明淨港取消「百人跳水」 安全防疫求好運
【新北市訊】北海岸年度宗教慶典「野柳神明淨港文化祭」將於2月26日元宵節熱鬧登場,往年皆以盛大的百人跳水、祈福儀式及遶境活動作為主軸,今年廟方配合市府防疫政策,決定取消百人跳水儀式、遶境改以車巡,現場也將專設防疫站,保障信眾健康。

野柳保安宮主任委員林元莊表示,一百多年前保安宮主祀的開漳聖王為求水域平安清靜,藉由神明淨港去晦辟邪,祈求風調雨順、海不揚波、滿載而歸,後為感念神明之恩,在元宵節當天由年輕力壯的男信徒,肩扛神轎跳入海中,這就是「神明淨港」的由來,更在民國97年公告登錄為新北市民俗文化資產。

林元莊說,神明淨港往年都會號召百名勇士挑戰低溫,跳入港中淨身祈求好運,今年因應疫情取消「百人跳水」等多項系列活動,縮減規模但滿滿誠意不減,祈願開漳聖王庇佑平安吉祥。

民政局長柯慶忠表示,野柳神明淨港是新北重要的無形文化資產,在全國元宵節活動中與「北天燈、南蜂炮」齊名。感謝保安宮及各參贊宮廟配合防疫,改變以往遶境模式,縮小規模,活動現場設防疫站,現場落實全程戴口罩、實名制及量體溫等防疫措施。

此外,民政局也搭配青春山海線推出「萬里深度宗教文化行旅」,邀請藝人沈玉琳拍攝旅遊短片,宣傳萬里隱藏版打卡景點及美食,打造1日旅遊懶人包行程。

萬里野柳位於臺灣北部濱海地區,是著名旅遊勝地,尤其龜吼至野柳東澳段的維納斯海岸,坐擁獨特的地貌景觀及海天一色美景,能遠眺駱駝峰、基隆嶼和野柳岬,被攝影師們譽為全台最夢幻海岸。還有螃蟹主題公園中的大型螃蟹裝置藝術,模樣討喜吸睛,是遊客拍照打卡熱點。

民政局表示,今年特別規劃神明淨港線上抽獎活動,只要到民政局臉書「新北民政保平安」專屬貼文下方留言,就有機會獲得限量神明淨港LINE貼圖,讓開漳聖王保佑一整年。

資料詳洽:
民政局宗教禮俗科長 賴小萍(02)29603456分機8104
新聞聯絡人:林易萱 0916-385-252
聯絡人
林易萱
聯絡電話
8069
電子信箱
相關圖片
相關附件 相關連結
  • 瀏覽人次:1350
  • 更新日期:2021-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