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中央內容區塊

新聞資訊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2019-09-28
類別:機關新聞
孔子誕辰2569週年 侯友宜循古禮祭孔
【新北市訊】今(28)日是教師節,也是孔子誕辰紀念日,新北市政府上午在市定古蹟「大觀書社」舉行「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69週年釋奠典禮」,由市長侯友宜擔任主祭,全程遵循26道古禮,表達對至聖先師孔子的追思崇敬。現場並準備700顆壽桃,及20斤沙琪瑪造型牛象徵智慧牛毛,贈送給觀禮的學子及民眾。

侯友宜表示,大觀書社主祀文昌帝君,至今有156年歷史,是本市舉行祭孔大典之地,每年考季許多考生前來祈求考運亨通,也是許多學子的重要心靈支柱。近年祭孔典禮更以沙琪瑪製作疊成牛的造型,象徵「智慧高升」,希望支持更多信徒求學及仕途順利,培育更多地方優秀人才。

大觀書社總幹事鄭義鈴表示,由於新北市境內沒有孔廟,為表達對孔子的尊敬與感念,民國52年向臺北市大龍峒孔廟分來至聖先師孔子神位,並固定每年9月28日孔子誕辰舉行釋奠典禮,平時不開大門的大觀書社,誕辰當天特別以「啟扉」儀式,表達對孔子的尊敬。

莊嚴、肅穆的祭典現場,市長穿長袍馬掛擔任主祭,板橋國小教師擔任禮生,在鼓擊鳴鐘中進行啟扉、迎神、進饌、三獻禮、恭讀祝文、飲福受胙、撤饌、送神、望燎、闔扉及撤班等共26道程序。其中飲福受胙的儀式,特別以米酒及四四方方帶皮的三層肉替代宰殺,象徵祭祀者向神明祈求,所有參與者都可以得到神明的祝福,增長福份與智慧。

民政局長柯慶忠表示,「大觀書社」又稱大觀義學,是清代林本源家族為消除漳泉械鬥、隔閡,所興建的民間義學,是當時貧寒子弟啟蒙教育的場所。百餘年來為板橋和淡北地區造就許多人才,日據時代學校遷到現在板橋國小的位置,現今書社兩邊廂房則改建為「大觀幼稚園」,仍作為教育用途,培育國家未來的主人翁。

另外,板橋郵政總局連續3年提供教師感謝卡片,讓大觀幼兒園200位小朋友自行發揮,以彩繪、注音一字字寫下對老師的感謝,童言童語的祝福及圖畫掛滿大觀書社門口,讓老師們忘了一整年的辛勞!

資料詳洽:民政局宗教禮俗科科長賴小萍 (02)29603456 分機8104
新聞聯絡人:賴冠群秘書(02)29603456分機8057手機:0988-713542
聯絡人
梁馨月
聯絡電話
8088
電子信箱
相關圖片
相關附件 相關連結
  • 瀏覽人次:449
  • 更新日期:2019-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