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中央內容區塊

新聞資訊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2019-04-21
類別:機關新聞
全台最大新住民親子日 侯友宜推跨機關通報完整新住民輔助網
【新北市訊】全台最大的新住民親子日今(21)日於板橋435藝文特區熱鬧登場,現場有各國美食、近百道異國料理、各式異國風情表演接力演出,還有新住民母國懷鄉發想的親子闖關遊戲,吸引3000多個新住民家庭近萬人齊聚。侯友宜到場與新住民家庭熱情互動,同時強調未來要整合新住民服務之間的跨機關通報,讓現有的新住民服務能成為一面完整的輔助網,加速新住民適應在台灣生活。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的新住民及其子女約有14萬多位,高居全國之冠,新北市政府也從生活、教育、就業以及社福4大面向織出一面新住民輔助網,在生活方面由各戶所舉辦生活適應輔導班,教育方面推動原鄉母語教學,讓孩子會說媽媽的話,還有126冊新住民七語教材,並從技職教育著手,讓新住民的高中職學生赴東南亞企業實習。在就業方面也有多語就業諮詢、微型創業貸款、中高階技術證照班,社服面則利用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及關懷服務站進行公私跨部門的合作。

侯友宜強調,新北市就像一個大家庭,融合各國的文化。為拉近民眾與新住民的距離,民政局連續3年舉辦新住民親子日活動,今年親子日現場還有社會局、教育局、勞工局、衛生局等單位進駐,提供新住民就業、社會福利、教育措施等切身相關的資訊,未來就要強化機關間的橫向聯繫以及通報機制,讓這面輔助網能更全面、更完整。

民政局長柯慶忠說,今年新住民親子日參加人數近萬人盛況空前,40攤的異國美食,有馬來西亞的馬來Mee Hoon、口感鹹甜帶辣,再搭配甜品老巴煞Bo Bo Cha Cha、椰奶香濃解油膩,還有許多首度推出的創新料理,包括檳城炒貴刁、韓式藝術起司捲、印尼辣炒天貝等近百道異國料理美食,要讓新住民回味濃濃的家鄉情懷。

此次活動更量身設計5種包括泰國小藤球、越南彩繪平衡竹蜻蜓、德國拓印藏書票、印尼馬來粽鑰匙圈、美國毛巾動物等來自新住民母國懷鄉發想的闖關遊戲。現場還有提供小朋友們異國服裝體驗,許多新住民穿著家鄉華服在會場載歌載舞,熱鬧非凡。

民政局表示,新北市各戶政事務所每年開辦10班「新住民生活適應輔導班」,今年預定於5月起開辦生活適應輔導班,安排居留與定居、就業面談技巧、親職與子女教育活動、嬰幼兒照顧及癌症防治宣導等課程,讓新住民更快速融入臺灣生活環境,歡迎有需要的新住民就近向戶政事務所洽詢。

資料詳洽:民政局戶政科 顏耀明科長 電話:(02)29603456分機8000
新聞聯絡人:民政局秘書室秘書賴冠群 電話: 0988-713-542
聯絡人
梁馨月
聯絡電話
8088
電子信箱
相關圖片
相關附件 相關連結
  • 瀏覽人次:1560
  • 更新日期:2019-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