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中央內容區塊

新聞資訊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2022-03-11
類別:機關新聞
三芝櫻花生命園區啟用邁入第十年 植存人數大幅攀升
【新北市訊】新北市目前設有3處環保葬區,分別為金山環保生命園區、三芝櫻花生命園區及新店四十份公墓花樹葬區,除了環保葬區外,新北市每年舉辦聯合海葬,讓民眾在環保葬區外再多一種選擇。統計94年開辦以來至110年底,環保葬服務人數已達1萬3,320人,其中 110年1,692名環保葬者中,三芝櫻花生命園區就佔453名,較以往年度多出2倍以上,成為成長幅度最大的生命園區。

三芝櫻花生命園區自102年啟用,園區遍植櫻花、茶花及杜鵑花,目前正值櫻花季,不同於傳統公墓掃墓,燃燒紙錢煙霧瀰漫,取而代之的是櫻花片片飄落,多了一種寧靜與清新,追弔過世的親人,還可以順道欣賞櫻花盛開的美景。

像是「三金影帝」吳朋奉,生前遺願便交代以環保葬方式,作為他人生最後一哩路,最終家屬選擇在三芝讓吳朋奉長眠於櫻花樹下。

民政局長柯慶忠表示,環保葬觀念逐漸普及,新北升格前環保葬總人數為1,666人,升格後至110年環保葬服務人數已達1萬1,654人,較升格前大幅成長近7倍之多,反映民眾逐漸接受環保葬「節葬」、「簡葬」的概念。

除了新亡者外,安厝在塔內或撿骨後火化的先人骨灰也可以參加環保葬,就有民眾家族9人都選擇在三芝植存,因其家族墓散布在新北各地,每年清明掃墓實在是一大困擾,後來在網路上查詢到環保葬的資訊,便選擇在三芝櫻花生命園區,作為祖先們最後安眠之地,回歸自然。

柯慶忠說,雖然環保葬不重形式、不刻字及不立碑,但仍有許多家屬反映,希望能有憑弔處所,市府特別在三芝櫻花生命園區種福樓設置「環保葬追思專區」,裝設200座祈福燈,110年7月開放申請,吸引許多參加植存家屬詢問,後續將視使用情形再增設,預計最多可設置1,400座祈福燈,滿足民眾的需求。

另外,清明將近,民眾除分流掃墓也可線上祭拜先人,新北線上追思系統2.0,包含「公立納骨塔」、「環保葬」及「軍人忠靈祠」3入口,登入帳號後即可進行實景線上祭拜或追思,場景皆為實地拍攝,並依祭拜流程製成動態影片。環保葬專區還有生平事蹟及上傳生活相片功能,可與親友一起重溫先人美好回憶,線上追思2.0上線一年以來,瀏覽人次已超過54萬人次,並有3千多則留言追思。


資料詳洽:
殯葬管理處 施文婷 (02)22571207分機175
民政局新聞聯絡人 林心妮 (02)29603456分機8068
聯絡人
林心妮
聯絡電話
8069
電子信箱
相關圖片
相關附件 相關連結
  • 瀏覽人次:1155
  • 更新日期:2022-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