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中央內容區塊

新聞資訊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2023-02-20
類別:機關新聞
泰山義學市民活動中心重建動工 「 讀冊」意象轉化建築立面 打造地方文化特色場域
【新北市訊】泰山義學市民活動中心今(20)日舉行重建動土典禮,新北市長侯友宜及在地民意代表、里長及地方仕紳共同參與,建築設計將明志書院「讀冊」意象轉化為立面「書櫃」建築語彙,凝聚在地歷史情感,工程預計113年下半年完工,將嘉惠義學里、義仁里等超過2萬多名市民使用。

市長侯友宜表示,原義學市民活動中心因氯離子含量過高、建物老舊及空間不敷使用,經評估補強改善效益有限,採原地拆除重建,期間因原物料上漲等因素,歷經多次流標,在鄉親殷殷期盼下,今日動土重建,規劃集會活動、休憩空間、社會福利服務中心、身心障礙者小作所及日照中心等多功能服務,讓在地鄉親獲得更好的照顧。

民政局長柯慶忠表示,義學市民活動中心新建物鄰近明志書院、義學坑自然公園,交通相當便捷,外觀設計特以義學里地名由來-明志書院發想,將讀冊的意象轉化為建築立面,並沿用明志書院屋頂陶朱色,讓建築體現「北臺首學」文風,連結地方文化記憶外,也期未來結合在地特色提升地方文化氣息,成為泰山區代表性建築及地標。

柯慶忠說,本案基地面積共828平方公尺、總樓地板面積為2,705平方公尺,為地下一層、地上五層之建築,拆除重建總經費約1億6,656萬元,其中內政部補助900萬元,樓層規劃地下1層為停車空間,1樓為大廳、社會福利服務中心及市民活動中心,2樓為身心障礙者小作所,3樓為日照(公共托老)中心,4樓及5樓為市民活動中心,預計113年7月中旬完工。

泰山區長鄭淑敏指出,義學市民活動中心完工後,透過社會福利服務中心、身心障礙者小作所及日照(公共托老)中心的設置,照顧在地弱勢民眾,健全區域社會福利,活動中心並可提供居民寬敞的社交空間,與舉辦活動或不同主題展演之場域,增進居民情誼,提升泰山區整體人文環境。
聯絡人
陸冠伶
聯絡電話
8069
電子信箱
相關圖片
相關附件 相關連結
  • 瀏覽人次:348
  • 更新日期:2023-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