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中央內容區塊

新聞資訊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2020-05-20
類別:機關新聞
109年新北聯合海葬首航 百歲人瑞乘願歸去
【新北市訊】新北市109年第一場海葬今(20)日從淡水漁人碼頭出海,14位先行者與鮮花相伴,回歸自然懷抱,其中更有一位高齡百歲的人瑞奶奶乘願歸去,創下新北市海葬先行者最高齡紀錄。

殯葬管理處長黃秀川表示,隨著殯葬習俗的改變,民眾對於環保葬法的接受度漸增,參加海葬對象不限戶籍及國籍,也不限剛往生者,原存放於納骨塔或土葬者,亦可將骨灰研磨處理後參加海葬。新北市自升格以來共有466人參加海葬,相較於升格前僅有95位,成長近5倍。

雖然新冠肺炎疫情趨緩,今日海葬過程仍採嚴謹防疫措施,不論是工作人員或參加的親友,都配合戴口罩、手部消毒、量測體溫才可進入會場,同時租用大型船艇,提供較寬敞乘坐空間及提高航行平穩度;另發放酒精濕紙巾,讓民眾搭船期間可以隨時擦拭,保持手部清潔。

這次有一位祖籍西藏的馬先生,為其百歲往生祖母辦理海葬,是新北市開辦海葬以來年齡最高的先行者。據家屬表示,因家族來自西藏,對身後事態度本就十分豁達,為了一圓祖母回歸自然、環遊世界的心願,便為其報名參加海葬,讓她老人家能以最溫馨、優雅的方式乘願歸去。

另外,還有一位住淡水的鄧先生,生前即期盼以海葬方式走完人生最後一程,女兒無意間得知市府聯合海葬消息後,立刻與父親分享訊息,安排身後參加海葬。今日鄧小姐將父親骨灰拋撒大海,雖有不捨,但感覺父親並未遠離家人,想他的時候,就到海邊走走、看看他。

黃秀川指出,新北市為推廣聯合海葬,服務過程中,從骨灰研磨、骨灰暫厝(自報名起至海葬當日)、追思儀式、家屬搭車及搭船、茶水點心、保險及安全等,目前均全程免費,另儀式過程中,並安排攝影師全程拍攝製成DVD,供家屬追思紀念。

殯葬處表示,目前6月份海葬場次已開放報名,家屬只要攜帶火化許可證、切結書及2位登船家屬的身分證影本,到新北市立殯儀館報名即可。相關訊息可上新北市政府民政局生命終章網站(http://www.ca.ntpc.gov.tw/)查詢。

資料詳洽:
新北市政府殯葬管理處 黃秀川處長 (02) 22571207轉8095
新聞聯絡人: 翁美惠0918-056-690



聯絡人
黃秀川
聯絡電話
8095
電子信箱
相關圖片
相關附件 相關連結
  • 瀏覽人次:887
  • 更新日期:2020-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