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中央內容區塊

新聞資訊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2021-11-13
類別:機關新聞
金山聖德宮半嶺訪源熱鬧起駕 侯友宜前往參拜祈福
【新北市訊】金山、萬里年度宗教慶典「半嶺訪源」百二步嶺古道行腳活動今(13)日一早熱鬧展開,上百信眾ㄧ早自金山聖德宮徒步至大鵬天護宮迎回開基錫爐,隨後神將陣頭及信眾輪背竹轎步上半嶺,隊伍中還有不少行動不便長輩拄著拐杖努力前行,虔誠信仰令人動容。市長侯友宜也特別前往聖德宮向三官大帝參拜,祈求國泰民安,並恭祝水官大帝聖誕千秋。

侯友宜表示,創廟254年的聖德宮是金山地區歷史十分悠久的三官大帝廟,也是在地信仰中心之一,原稱三界公廟,連當地地名、路名都以廟為名。廟方連續4年舉辦三官大帝半嶺訪源的行腳活動,讓後代子孫能飲水思源,更清楚知道三界公的由來,同時深化地方特色,凝聚在地情感。

侯友宜說,每年活動除了許多在地青年加入行腳隊伍,踏上尋根之路外,
更有許多外地遊客慕名而來,特別的是活動跟隨時代潮流,讓男女信眾皆可輪揹神尊竹轎行腳,因此女性報名非常踴躍,也讓活動多了一股溫柔的力量,相當不容易,值得敬佩。

聖德宮主委嚴璧山表示,2百多年前先民帶著「天官大帝」來台時,起先在金山半嶺搭草棚祭祀,後移至三界壇蓋廟,名為聖德宮。聖德宮分祀時,擲爻決定讓天官大帝金身留在聖德宮,金爐則分祀到萬里大鵬天護宮。

4年前為讓後輩記得祖先來台的遷徙過程,遂於農曆10月15日水官大帝聖誕前一個禮拜,進行深具歷史意義的「半嶺訪源」行腳,幾年下來已透過活動讓在地人串起緊密情感。尤其活動中在地年輕人輪流扛起超過一甲子的神轎,爲三官大帝開路,大家都說感受到被神明保佑的喜樂富足,還有許多女信眾也為了輪背竹轎已連續參加4年,直說整個身心靈都能量滿滿。

民政局長柯慶忠表示,聖德宮與大鵬天護宮都是金山與萬里地區香火鼎盛的寺廟,平日對地方弱勢團體伸出援手,為善不落人後。感謝廟方依規定提報防疫計畫,做好防疫措施,讓活動順利進行。
聯絡人
林易萱
聯絡電話
8069
電子信箱
相關圖片
相關附件 相關連結
  • 瀏覽人次:419
  • 更新日期:2021-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