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中央內容區塊

新聞資訊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2020-08-29
類別:機關新聞
淡水河河祭路祭超渡先靈 侯友宜法船點睛求平安
【新北市訊】適逢農曆七月期間,新北市淡水河河祭路祭文化協會於淡水竹圍碼頭,舉辦「109年淡水河河祭、路祭薦拔祈福大法會」,為因應疫情,路祭以全程車遊不下車的方式行經淡水全境,河祭則縮減參與人數,並透過法會法師誦經持咒,超渡孤魂離苦得樂。市長侯友宜也於今(29)日到場參與「龍王船、西方船點睛儀式」,祈求海陸交通順暢、民眾出入皆平安。
市長侯友宜表示,淡水河河祭路祭法會已邁入第19年,是新北市很重要的地方祭典之一。早期由佛教團體於農曆七月在淡水河畔辦理,105年起由竹林慈玄宮主辦之後,更結合地方團體及里長的力量,擴大辦理祈福法會活動,超渡無祀先靈。感謝竹林慈玄宮攜手淡水區關懷弱勢協會,長期援助弱勢家庭,在地方上付出極大心力。
民政局長柯慶忠表示,今年2月在蔡錦賢議員號召下,成立新北市淡水河河祭路祭文化協會,期盼經由制度化運作,發揚河祭路祭的傳統文化,讓民眾能認識淡水無形宗教文化,使河祭路祭法會得以綿延持續傳承宗教文化。
淡水河河祭路祭文化協會理事長蔡錦賢指出,淡水河流域歷經北台灣近四百年歷史演變,至今尚有無數先靈孤魂無法超渡,因此常發生不可思議事件,屢有漁船意外與路上重大交通事故,因此每年舉辦法會請法師超渡亡靈及祈求平安。
蔡錦賢說,今年法會特別邀請宜蘭孔雀明王寺住持上慈下傑和尚,及台北遍智佛學會住持果洽仁波切共同主法誦經持咒,讓過往先祖、淡水河亡靈聽經聞法離苦得樂。法會中除設有贊普桌、普盒、消災祿位及超薦牌位外,希望藉由各方諸佛菩薩、法師頌經持咒佛力加持,超渡孤魂亡靈及十方法界眾生能往生淨土。
民政局表示,感謝主辦單位配合市府防疫政策,路祭灑淨活動,車隊遊行人員不下車,河祭壇場參拜500人縮減至300人,另落實量額溫、戴口罩及酒精消毒等防疫措施。農曆七月期間普度消災祈福活動眾多,呼籲民眾參加活動也要落實防疫新生活運動。
資料詳洽:
民政局宗教禮俗科科長賴小萍 (02)29603456 分機8104
新聞聯絡人:林易萱(02)29603456分機8069手機:0916-358-525
聯絡人
林易萱
聯絡電話
8069
電子信箱
相關圖片
相關附件 相關連結
  • 瀏覽人次:639
  • 更新日期:2020-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