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中央內容區塊

新聞資訊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2020-08-31
類別:機關新聞
大墓公中元祭典 侯友宜前往參拜祈福
【新北市訊】農曆七月半「中元節」將至,土城大墓公中元祭典活動連辦4天,吸引許多民眾扶老攜幼參與贊普,市長侯友宜今(31)日特別前往參香祈福,感念大墓公祖對擺接地區的慈悲護佑,並期許世代傳承大墓公無私奉獻社會的精神。

侯友宜表示,大墓公每年中元祭典儀式、遶境、放水燈等活動,深具特色,至今已成為土城、板橋、中和地區重要信仰活動,祭典採獨特分區輪普方式,已傳承百年,並登錄為市定民俗文化資產。感謝廟方熱心地方公益,分送白米、物資給弱勢機構與家庭,近兩年並捐贈市府消防衣褲50套及土城消防分隊警報器350個,讓消防人員出入火場或急難救助時更平安。

財團法人新北市神明會義塚大墓公董事長盧國雄表示,大墓公至今已有231年的歷史,主祀傳承百年的忠烈義魂,位處黑狗寶穴,百年來香火鼎盛,每年中元普渡、清明及義塚公忌辰,都是地方盛事。今(109)年由中和區主辦祭典,並於土城及中和市區遶境,昨日也到中和秀朗橋施放水燈,儀式莊嚴壯觀。

民政局長柯慶忠局長表示,大墓公中元祭典活動延續往年傳統,於農曆7月11日至14日連續四天盛大舉行,今年除迎神、豎燈篙、神尊安座,更邀請綜藝節目超級夜總會為中元祭典法會拉開序幕,並有遶境、放水燈、安魂法會,今(31)日為團拜、焰口施食、及跳鍾馗等道教科儀,明日則是送神及拜謝大墓公,全程遵循古禮舉行,歡迎民眾前往體驗百年宗教祭典。
其中,跳鍾馗是民間借鬼王鍾馗身份與形象的一種民俗儀式,主要在驅鬼除煞及祈福求安。扮演鍾馗角色的人,會畫上凶悍臉譜、著草鞋、腳踩七星步,同時點火引燃車龍鞭符令打五方驅趕鬼魂,並向四周拋灑糖果、孤飯等,做為孤魂饗宴,整場儀式莊嚴,極具特色。

資料詳洽:民政局宗教禮俗科科長賴小萍 (02)29603456 分機8104
新聞聯絡人:林易萱 電話:0916358525
聯絡人
林易萱
聯絡電話
8069
電子信箱
相關圖片
相關附件 相關連結
  • 瀏覽人次:458
  • 更新日期:2020-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