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中央內容區塊

新聞資訊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2020-09-13
類別:機關新聞
關鬼門「打城」 新莊地藏庵辦法會超渡枉死亡靈
【新北市訊】你聽過「打城」嗎?新莊地藏庵在農曆7月27日至29日鬼門關前3天(國曆9月14日至16日)舉辦超渡法會,其中「打城」法會在第一天的晚上舉行,邀請高僧到場誦經、作法,將枉死或因意外等非自然死亡的亡魂從枉死城救出,得以轉世投胎,出苦得樂。

新莊地藏庵主任委員張永寬說,人只要不是壽終正寢或病故,而是因災害、戰爭、意外、被害等含冤身亡者,皆稱為枉死。「枉死城」是民俗信仰中,枉死之人靈魂居所,認為人的年壽由天命註定,非自然死亡的亡魂即無法立即升天,被困在「枉死城」受苦難。為超渡枉死之靈,新莊地藏庵於「打城」法會當天擺放紙紮的枉死城,由高僧誦經、作法、打破城,接著再將城燒毀,讓枉死城內亡魂均能救拔。

民政局長柯慶忠表示,新北市主祀地藏王菩薩的廟宇有3間,秉持菩薩普度眾生的大願,長期推動公益慈善事業,其中新莊地藏庵建於清乾隆22年,至今已有263年歷史,去年捐款近1,700萬元,捐助新莊各級學校、弱勢團體、警察義消救護等機關,此外,廟方更設立大眾圖書館、開辦藝文講堂、頒發獎學金鼓勵後進,補助各項藝文及體育活動,宏揚教化,培植地方人才不遺餘力。

宗教禮俗科長賴小萍說,地藏王菩薩是佛教四大菩薩之一,宏願解救沉淪地獄眾生,農曆7月29日為地藏王菩薩聖誕,也是民俗月的最後一天,依民間習俗要關鬼門,因此各地藏王廟皆會辦理祭典及祀禮,讓好兄弟在整整一個月的豐盛供養後重返陰間。

民政局表示,為恭祝地藏王菩薩聖誕,新莊地藏庵及樹林慈恩宮自9月14日起連續3天舉辦超渡法會,地藏庵同時於活動中心分設「淨土壇」為諸善追薦祖先、超渡親屬。


資料詳洽:民政局宗教禮俗科科長 賴小萍 (02)29603456 分機8104
新聞聯絡人:民政局林易萱 電話:0916358525
聯絡人
林易萱
聯絡電話
8069
電子信箱
相關圖片
相關附件 相關連結
  • 瀏覽人次:1213
  • 更新日期:2020-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