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中央內容區塊

新聞資訊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2020-11-27
類別:機關新聞
送行者生力軍板殯實習 願做陌生人的依靠
【新北市訊】新北殯葬管理處自107年起,與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生死與健康心理諮商系合作,安排有意投身殯葬禮儀服務業的學生至殯儀館實習治喪服務工作,透過實習與理論的結合,讓殯葬服務走向專業化、年輕化,學生們溫暖服務不怕面對大體,努力透過送行過程成為陌生人的依靠。

殯葬管理處長黃秀川表示,今(109)年學生實習期間逾三個月,從殯儀館各項設施觀摩、墓政管理實務、遷葬流程和禮儀服務課程,到告別式會場禮儀師小幫手、墓區協助植存、登船觀摩海葬、聯合奠祭會場場佈與服務等,學生們用真誠心意,協助撫慰治喪家屬、圓滿亡者最後一程。

實習生周嘉芊說,「送行者是我的志向!」小時候家裡經濟不好,受到葬儀社徵才傳單高薪吸引,就想當禮儀師分擔父母壓力。大學選讀相關科系後,除已取得「喪禮服務技術士」丙級證照,也努力透過治喪服務實習學以致用,讓自己更瞭解這個行業,更堅定自己的選擇。

她說,「印象最深刻的是修補跳樓亡者遺體時,旁邊一袋腦漿內有禮儀師的名片,後來才知道那是禮儀師在現場將亡者的腦漿一杓一杓舀起來的名片,非常震撼,更對該位禮儀師感到非常敬佩;還有次在相驗家屬等候區,面對亡者姐姐哭得聲嘶力竭,殯葬人員一旁的陪伴成了最溫暖心安的支柱。」

周嘉芊說,「剛開始經驗不足,總想這場告別式沒做好還有下一場,但參與多場後,漸漸意識這是不對的,因為每場告別式都是亡者與親友最後相聚,沒有第二次機會的唯一道別,自己更應該竭盡所能,做出最圓滿的服務,在這份神聖的工作中成為陌生人的依靠。」

黃秀川表示,透過殯儀館治喪服務中殮、殯、奠、祭儀程的見習課程,實習生可了解從業人員的辛苦、面對家屬情緒的安撫與特別個案的處理,並在機關及學校指導下,將專業融入殯葬場域服務中,奠定日後服務的職能基礎及專業優質的治喪服務。


資料詳洽:
新北市政府殯葬管理處 吳弘毅 (02)22571207 分機160
新聞聯絡人:民政局新聞聯絡人 林易萱 0916358525
聯絡人
林易萱
聯絡電話
8069
電子信箱
相關圖片
相關附件 相關連結
  • 瀏覽人次:613
  • 更新日期:2020-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