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中央內容區塊

新聞資訊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2019-11-13
類別:機關新聞
樹林濟安宮五朝清醮大典 北臺灣最大米龍點睛求平安
【新北市訊】睽違32年的五朝清醮大典登場!樹林濟安宮今年適逢建廟230年暨東遷百年,為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12月5日至9日起將舉行「東遷百年、五朝清醮」大典,除遵循古禮進行,並有來自全國各地上百間宮廟盛情贊醮,系列活動由11月20日的北臺灣最大米龍點睛熱鬧展開,另有攝影比賽、宮志發表、國際學術研討、五朝清醮、慶祝晚會、遶境祈安、施放水燈等,歡迎民眾前往歡慶祈福。

今日記者會由副市長謝政達及濟安宮董事長陳黃綠妹一同為活動揭開序幕。謝政達表示,樹林濟安宮長年推動公益慈善及社會教化事業,經常舉辦各種藝文活動,培植地方文化不遺餘力,年年獲得本市績優宗教團體表揚。這次為期5天的建醮科儀大典是地方的重要盛事,廟方更特別打破傳統拍攝微電影預告,邀請民眾一起參與體驗百年特有文化。

濟安宮董事長陳黃綠妹表示,清醮又稱祈安醮,為祭神之意,是對天上神佛的庇祐表示感謝,或祈求平安而舉行的祭典,也是一種知福惜福、知恩感恩的表現。依醮期的長短有一朝醮、二朝醮、三朝醮、五朝醮等,「朝」指天數,五朝醮即五天。此次建醮大祭典,是濟安宮廟史上第3次建醮,距離上次廟方建醮相隔32年。

民政局長柯慶忠指出,濟安宮俗稱大道公廟或潭底廟,奉祀醫神「保生大帝」,是樹林地區歷史最悠久的廟宇,也是當地重要的信仰中心。「五朝清醮」祭典系列活動從11月20日起展開,當天有北臺灣最大3萬公斤的米龍點睛,由國寶級米龍製作人葉峻男耗費7天製作,全長200公尺、寬35公尺,鱗片二萬片的米龍。廟方當天並提供限量小神衣3000份,讓民眾將平安健康帶回家。

系列活動中,11月30日「金鑽伴侶幸福一生」將邀請36對結婚滿50、60年的金鑽夫妻參與,接受大道公致贈的對戒,讓後輩感受婚姻與家庭的美好;12月1日的「踩街嘉年華」,由濟安宮保生大帝與白沙屯拱天宮三媽等神尊,循古禮遶境樹林全區祈安植福,醮典法會結束後並捐出1000組以上供品給弱勢團體或低收入戶,展現「大道公慈悲濟世」的精神。

12月5日起一連5天的醮典活動,5日舉行科儀禮法,6日到浮州橋下放蓮花燈,7日晚上有精彩的歌舞表演,8日到淡水施放水燈,9日最後有歌仔戲演出大道公傳,詳細活動資訊請參閱民政局網站https://www.ca.ntpc.gov.tw/。

資料詳洽:民政局宗教禮俗科科長賴小萍 (02)29603456 分機8104
新聞聯絡人:賴冠群秘書(02)29603456分機8057 手機:0988-713542
聯絡人
梁馨月
聯絡電話
8088
電子信箱
相關圖片
相關附件 相關連結
  • 瀏覽人次:1758
  • 更新日期:2019-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