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中央內容區塊

新聞資訊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2023-04-01
類別:機關新聞
侯友宜視察清明服務 土城靈恩納骨塔改櫃工程增1712櫃位
【新北市訊】今(1)日是清明連假的第一天,新北各區公墓及納骨塔湧現掃墓祭祖人潮,新北市長侯友宜上午特別前往土城靈恩納骨塔視察清明祭祀服務情形,並關心改櫃工程進度,此次共增設1,712個櫃位,讓土城司法園區區段徵收所需遷葬之先人就近晉塔。隨後侯友宜前往土城大墓公參加清明祭祀典禮,追悼過去在開墾、械鬥中保衛鄉而犧牲的義民烈士。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近4年已完成新莊、中和、鶯歌、新店、淡水等區公墓部分範圍遷葬,面積達6公頃,有助於整體市容的提升,並增加公共設施的規劃空間。而因應近期塔位需求增加,鶯歌、八里將興建納骨塔,陸續於115年底、116年完工,預計可新增10萬個塔位,同時各納骨塔也進行空間重劃,啟動改櫃及增設櫃位工程以圓滿市民落葉歸根的期待及需求。

民政局長柯慶忠補充,土城第四公墓部分土地因劃入土城司法園區區段徵收開發範圍,約有800多門墳墓將於今年10月底遷葬,全面積達1.4公頃,至於未劃入區段徵收開發約1.5公頃公墓範圍,仍做為土城第四公墓使用,未來可視地方需求情形作相關規劃利用。為滿足後續遷葬晉塔需求,殯葬處自今年1月即進行靈恩納骨塔改櫃工程,預計於4月底完成,將增加1,712個櫃位供遷葬之墓主選位,尚未遷葬者可儘速辦理。

另外,新北市去年開始於中和納骨堂試辦公立納骨塔一櫃多罐政策,未來土城靈恩納骨塔、新莊生命紀念館亦將採行,收費則依各納骨塔標準依罐調降,讓至親先人能同櫃同祭,減輕民眾治喪負擔並解決多點祭拜、舟車勞頓的問題。

統計去(111)年新北市共增設骨灰櫃7,276個、骨骸櫃144個,及牌位7,011個,112年預計再投入4,400萬元經費,於淡水聖賢祠、新莊生命紀念館、土城靈恩納骨塔、中和納骨堂、樹林生命紀念館、金山福緣納骨堂等處增設共7,900個骨灰櫃、1,000個骨骸櫃,及4,300個牌位。

另推動環保自然葬政策,辦理新店四十份樹花葬區及三芝櫻花生命園區改善工程,其中四十份公墓樹花葬區除整地、改良步道鋪面,並增設景觀植栽及矮牆,區隔環保葬範圍與民眾行走區域外;也以自然色調設計祭祀台及座椅設施,使整體的追思環境更加舒適,目前工程已經完工,預計於4月中旬開放申請。

新北市尚有金山環保園區,未來還將於鶯歌及八里新設納骨塔旁增設環保葬區,提供市民多元的殯葬選擇。另針對公告遷葬的地區,新北市延續獎勵環保葬政策,若家屬願意改採樹葬、植存或海葬,除原本補償金,將再加碼1萬元獎勵金。

民政局表示,新北納骨塔及公墓今年清明祭祀服務設置139個服務站,提供諮詢、救護、掃墓工具借用及紙錢集中焚燒專用袋。而為落實人潮分流,於各納骨塔皆有搭設戶外祭拜空間並規劃共32線的接駁專車,紓解各區清明祭袓人潮,也鼓勵市民利用線上追思祭拜系統,清明祭袓心意不打折。

侯友宜市長隨後前往土城大墓公參加一年一度的清明祭祀典禮,並追悼過去在開墾、械鬥過程中,保衛鄉土、犧牲奉獻的義民烈士,期勉市民緬懷義行,傳承大墓公無私奉獻社會的精神。

民政局長柯慶忠表示,土城大墓公主祀在林爽文事件、漳泉械鬥中而犧牲的無主英魂,是土城、板橋及中和的信仰中心。自清代以來每年清明及中元祭典,由舊擺接堡十三庄內分三區輪值主辦,傳承百年,深具特色。

資料詳洽:
新北市政府殯葬管理處 處長黃秀川 電話(02)22571207分機173
民政局宗教禮俗科 科長林美芬 電話(02)29603456分機8104
聯絡人
陳柏翰
聯絡電話
02-29603456轉8069
電子信箱
相關圖片 相關附件 相關連結
  • 瀏覽人次:768
  • 更新日期:2023-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