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中央內容區塊

中元報你知

中元普渡由來
[佛教]

農曆七月十五日為普渡食坊孤魂野鬼的「盂蘭盆節」,其起源於佛教目蓮救母的故事,「盂蘭盆」原意為「救倒懸」,也就是解救地獄受苦的鬼魂。目蓮為佛陀弟子,因惦念過世的母親,他用神通看到其母親因在世時的惡行,墜入地獄成為餓鬼。於是目蓮用神力化食物,送給母親,但其母親不改貪念,深怕其他餓鬼搶食,食物到她口中立即化成炭火,無法下嚥。目蓮救不了其母,便請求佛陀指示如何營救母親。佛陀指示,可在七月十五日那天供養佛祖僧人,功德無量,可因功德救其母。目蓮依其指示,其母得救。所以佛教認為農曆七月為孝親月、吉祥月(註1)

[道教]

農曆7月15日是地官壽誕,掌管地獄的地官起慈悲心,釋放獄中眾鬼囚,從農曆7月1日起重返人間享受1個月的香火、施食,以激起其向道之心經由祭典與道士作法的過程,信圖協助地官,超渡亡魂餓鬼,使他們得以早日解脫,避免在人間作祟,因此道士都在這一天誦經、作法、事以三牲五果普渡十方孤魂野鬼(註1)

[朱元璋獨佔吉祥七月]

根據台中市民俗公園台灣民俗文物館考據歷史文獻後發現,古時七月不僅非鬼月而是「大吉月」,直到明太祖朱元璋時,因篤信風水,想占七月吉利之天時為帝王所用,因此刻意散布此月為不祥之月一說,派人假冒道士賣符,謠傳七月是不吉祥的「鬼月」,因明朝時人移民台灣,將明代流傳的偽習俗完整移植,意外成為華人世界唯一保存鬼月的族群(註2)
後來道教的「中元節」及佛教的「盂蘭盆節」合流演變為今日普渡亡魂及祭拜祖先的「中元普渡」。

資料引用

  • 註1
    管志明(2005),農曆七月的祭祀習俗及作法,台灣文化研究所學報。
  • 註2
    郭書宏,破除迷思 朱元璋搞鬼,人間福報。
 
普渡祭祀禮俗
[祭品]

三牲(雞、魚、肉)、5味碗、水果、飲料、煮好的飯和菜、生米、鹽、生薑、空心菜等食品、盥洗用品、銀紙、經衣、香品、臘燭、酒。

[擺設方式]
  • 一般在七月普渡,採取「拜門口」的方式祭拜。
  • 祭拜時,習慣上用米筒(杯)盛滿七分滿的米當「浮爐」,放在供桌前面,爐前放三個酒杯,後面再放七個酒杯,桌邊放置燭台,再來是牲禮。
  • 祭桌前要擺張椅子或矮板凳,上面放一盆水和一條毛巾,涵意是先讓好兄弟,擦洗乾淨,再享用牲禮。
[祭拜方式]
  • 點香,在「浮爐」差三柱香,以便替好兄弟引路。
  • 第一次斟酒,並在每種供品插一柱香。
  • 第二巡上香及斟酒。
  • 第三巡上香及斟酒。
  • 在銀爐中燒經衣、銀紙,全燃後,以水酒繞爐澆洒,把未燃盡的香頭放入爐中。
  • 收供品,完成普渡。

*以上資料引用:管志明(2005),農曆七月的祭祀習俗及作法,台灣文化研究所學報,如想了解更詳細農曆七月的習俗可參閱上述文章。

 
中元禁忌

在傳統民間觀念中,農曆七月是所謂的鬼月,有生活上許多禁忌,惟隨著時代的演變,現代人們對於農曆七月已無這麼多忌諱,以下提供的禁忌仍供民眾了解傳統社會人們在鬼月的生活態度,而非以迷信的立場論述。

  • 如果有運勢不好,可以隨身配戴護身符保平安。
  • 運勢衰弱之人,盡量少吃普渡之供品。
  • 七月開張、搬家、入宅、結婚少取,除非擇大吉日。
  • 運衰命弱之人,七月盡量不到水邊溪岸戲水。
  • 運勢不好的人,晚上不要去普渡場所,或在外遊盪。(註1)
  • 晚上不能晾衣服。
  • 喜、慶諸事不宜。
  • 禁止到海邊游泳。
  • 禁止講不吉利的話。
  • 不可把筷子插在碗上。
  • 天黑不可在外面逗留。
  • 勿建屋、動土、破土。
  • 曬衣服不可在外面過夜,如此容易招來孤魂野鬼附在衣服上。
  • 椅子勿放外面(中元公很兇,坐了屁股會腫脹)
  • 忌諱「口岀惡言」
  • 忌隨便摸「面盆水」,因為這盆水是給普渡公洗臉用的。
  • 戴在頭上被風吹走的帽子,不能回頭去撿,防橫死鬼在找替身。
  • 看到動物死屍體不祥的,要吐口水離開,以避邪。
  • 不宜買賣,包括購屋、購買家具、汽車等等。
  • 不宜婚嫁,若有婚嫁,不宜此時進行,以免小鬼作祟。
  • 不宜喪葬:台灣以及南方一些地區忌陰曆七月出葬。因民間傳說,七月為鬼月,該月陰間的鬼魂要到人世上來討食,為避鬼煞,故忌此月內殯葬。農曆七月仍地官中之亡期,俗稱鬼月。非忌七月內殯葬,而是忌七月內除靈。若一定要下葬,則可向土地公借路,或請王爺協助開道。
  • 不宜搬遷:七月宜安分守己,動則有兇。
  • 不宜動土安宅:以免沖煞。
  • 不宜開光點眼:極陰之月,陽事不宜。
  • 不宜近水:兇靈充斥,避免成為水鬼找交替的對象。
  • 不宜探病,若要探病,須預先摘一片樹葉放在身上。
  • 不宜開刀,見血不吉,將招來兇厄。
  • 不宜亂潑水、大小便、吐口水:好兄弟無處不在,亂潑水、大小便、吐口水,一不小心容易侵犯的它們。因此做這些事時,最好先說:「歹勢!借過。」提醒好兄弟能即時避開。
  • 不宜裝修:對於房屋的修補與裝潢,此時不宜進行。
  • 不能亂吹口哨、亂敲打:以免招惹好兄弟的注意。
  • 夜不熄燈:以免好兄弟藏匿屋內暗處,為住宅帶來不安。
  • 太陽下山後,不宜在屋外用餐:以免撞鬼。
  • 不能說「鬼」字:要以好兄弟等名詞來代替「鬼」字。
  • 孕婦不能踏過牛繩或牛軛,踏到或踩到牛繩或牛軛,傳說會懷胎十二個月。
  • 不能拔腿毛:據說一根腿毛管三個好兄弟。
  • 女人懷孕時不要跨過積水,以免招惹好兄弟。
  • 小孩不要在庭院吃飯。
  • 不要拿棍棒在庭院亂敲或打球。
  • 晚餐不吃「米飯」、可吃「麵食」,俗稱「儉大頓」,米飯留給普渡公及好兄弟伯仔,祈求家人平安、家運順利。
  • 家中的大件物品及擺設也盡量不要移動。
  • 夜間在外面乘涼後,要將椅子收到屋簷下,且將椅子的四支腳朝上倒立放置(為防好兄弟坐在椅子上聊天而惹來麻煩事)。
  • 在晚間不可將水往外潑以防潑到好兄弟。
  • 七月是鬼月諸事不宜,事事盡量低調,盡量不要談論有關鬼的事。(註2)

資料引用

  • 註1
    禁忌第1至5項:邱天相大法師。
  • 註2
    禁忌第6至43項:管志明(2005),農曆七月的祭祀習俗及作法,台灣文化研究所學報。
 
各國鬼臉大觀園
日本 貞子
日本 貞子
我叫山村貞子,生於20世紀50年代,即日本大東亞戰爭(中國抗日戰爭)前後的時間。我繼承了母親的先天超能力,可以通過靈力進行自己想做的。

在那個年代超能力似乎不容於世人,我親愛的母親就因超能力含冤而死,我也繼承了悲哀的命運,被父親推到井裡活埋。

在孤獨的枯井中,我用怨念把生前的記憶殘像化為詛咒,封印在錄影帶裡,每一個看到錄影帶的人都會因為我的詛咒,在7天後死去,唯一拯救的方法就是將錄影帶拷貝多一份給別人看。你有看過我的這卷錄影帶嗎?你算過今天是第幾天了嗎?
泰國 幽魂娜娜
泰國 幽魂娜娜
我是幽魂娜娜,一百多年前我與丈夫住在曼谷過個幸福的日子,有一天我的丈夫突然被國家徵召,必須離鄉進城,不知何時能回來,我們被迫分開,那時的我已有了身孕。思念難熬,每個夜晚我總在家門河邊等待著我的丈夫馬克,但過往的船筏始終沒有他的身影。一天艷陽高照的下午,我在田裡工作時突然臨盆,村民趕緊抱我回家,但分娩的過程不順利,我和孩子就這樣離開了。但我仍深愛著我的丈夫,所以我選擇繼續留在此處等待著他歸來....

一年後,我的丈夫終於回來了,我和孩子開心的站在家門口揮手迎接,一家三口終於如我所盼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但村內人多口雜,總有些人多管閒事告訴馬克我已離開的事實,漸漸的馬克開始起疑,某天他終於清醒知道我是鬼魂,拔腿狂奔到街上找人求救,經村民告知,原來大家都知悉他與鬼魂共處,但無人敢提起,因為告訴他真相的人就會被我殺害。

他雖傷心不已但也十分自責,找來高僧安撫我的靈魂,並對我著我許下承諾,誓言願與下輩子再我結為夫妻,再續此緣,此刻我決定放手了,但似乎是因生前怨念太深,所以屍骨不朽。後代人為了紀念我們這段淒美的愛情故事,將我的屍骨擺在娜娜廟內供人膜拜,有來泰國的朋友別忘了來見見我喔!
中國  殭屍
中國 殭屍
動ㄘ動ㄘ動ㄘ,你在看我嗎?知道我是殭屍卻不知道我的故事對吧!來~聽我娓娓道來,我們源自中國湘西趕屍的傳說,這個地方會趁在屍體未腐化時由術士趕回鄉安葬。趕屍的術士大約三五同行,有的用繩繫著屍體,每隔幾尺一個,然後額上貼黃紙符,另外的便打鑼響鈴開路,畫伏夜行。天光前投棧,揭起符紙,屍靠牆而立,到夜間繼續上路。下次在路上遇見我的同伴們,別忘了和我們揮揮手,一起動ㄘ動ㄘ唷!
台灣  玉山小飛俠
台灣 玉山小飛俠
由玉山的排雲山莊要前往主峰的途中,有一條通往南峰的叉路,謠傳在此處有許多登山團體都曾在此離奇搞丟隊員。明明大隊人馬是往主峰前行,卻有一、兩名隊員莫名其妙的往南峰路線走,然後就此失蹤,根據被搜尋回來的迷途者描述:當他們攀爬到叉路口時,都曾看見三名頭戴斗笠,身穿黃色小飛俠雨衣的男子,帶領他們往南峰走,走著走著便把人跟丟,於是就這樣迷了路.....這一切到底是怎麼回事呢?沒錯!就是我,傳說中的玉山小飛俠在搞鬼,不過就是想找大家到我家喝杯茶嘛!不過,下次見到我時,你們敢和我打招呼嗎?嘿嘿~
西方 吸血鬼
西方 吸血鬼
我族是一個古老而神秘的種族,我們沒有心跳和脈搏,也沒有呼吸與體溫,而且永生不老。同時,我族也有自己的思想,會思考,會交談,也會四處走動,甚至還會受傷和死亡。被我們吸食過的人可能死亡也可能轉變為吸血鬼,成為我族的後裔。

每一個吸血鬼都擁有異於常人的能力,我也一樣,隨著年齡和經驗的增長,我們會逐漸發掘自身的能力,使自己變得強大。陽光最令我們感到懼怕,高溫對我們也有一定的克制作用,因此,夜晚是我們出沒的最佳時間,白天的日光和高溫都會嚴重的影響我們的思維和能力。想被我們吸~吸~吸一下嗎?
  • 瀏覽人次:5251
  • 更新日期:2019-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