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中央內容區塊

新聞資訊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2018-11-07
類別:機關新聞
板殯84年次女禮儀師 輪三班搬大體不喊累
【新北市訊】一般人對於進入殯儀館總是避之唯恐不及,但84年次的陳宣妤卻顛覆一般年輕女孩的職業選項,不但考取禮儀師證照,大學畢業後第一份工作還特別選擇到板橋殯儀館內擔任接大體、化妝、移靈等工作,就算要半夜輪班,也澆不息她服務的熱忱。

陳宣妤是真理大學宗教文化學系畢業,選修過殯葬概論、喪禮服務與管理等課程,並至台北市立第二殯儀館實習大體化妝及穿衣技巧。陳宣妤原本只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態,沒想到試過後發現自己不懼怕、也不排斥殯葬業,就投入服務,現在每次聽到家屬說謝謝,就覺得很有成就感,讓家人從原本的擔心轉為支持,認為她也是在做好事、積功德。

陳宣妤說,剛接觸大體時也是超緊張的,鬧出許多烏龍,一開始不習慣面對躺一整排的大體,舉手頭足常會被這些大體嚇到腿軟;另外,人剛往生時,體內還有氣體未排出,所以在幫亡者穿衣服移動時就會產生打嗝或是放屁的現象,起初還嚇得以為有鬼,經前輩解釋後才知道這是正常現象。

進板殯2年,陳宣妤也和其他男性同仁一樣得輪值三班,每天接大體入冰櫃、搬運大體退冰、還有移靈等工作,160公分、55公斤的她,常要搬運比自己重2到3倍的大體,相當吃力,尤其碰到截肢或肢體不全的大體,為了表示尊敬,在搬運時還要更加小心。

最讓陳宣妤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多年未連繫的同學來了電話,告知父親剛剛過世,將在板殯舉辦告別式,陳宣妤特別爭取替同學父親完成穿衣、化妝、移靈等工作,送別老人家,更協助同學面對至親的死亡,走出喪父的悲痛。

陳宣妤說,這份工作全年365天無休,所以常會在一般人的休假日輪到班,雖然辛苦,也要犧牲與家人相處的時光,但能圓滿及莊嚴亡者生命最後一程,心中就覺得相當值得。

很多人都問陳宣妤,在殯儀館工作會不會很恐怖、有沒有遇到靈異事件?陳宣妤說,在殯葬館工作這2年,還真的沒碰過靈異事件,只要以最敬畏、謙卑的態度面對亡者及家屬,行的正,連鬼神都會敬重。

殯葬處長黃秀川表示,板橋殯儀館近年來持續改善軟硬體設施,從線上訂廳、電子輓聯、冰櫃汰換、禮廳整建、以及新設拜飯間等,提供民眾現代化的殯葬設施;此外,服務人員也年輕化,30歲以下擁有證照同仁占總人力近20%,不但為殯葬服務注入新血,也為家屬帶來最專業、最溫馨的服務。

資料詳洽:
新北市政府殯葬管理處處長黃秀川 (02)22571207 分機121
新聞聯絡人:翁美惠0918-056-690
聯絡人
黃秀川
聯絡電話
02-22571207轉121
電子信箱
相關圖片
相關附件 相關連結
  • 瀏覽人次:1969
  • 更新日期:2018-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