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中央內容區塊

新聞資訊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2018-10-03
類別:機關新聞
新北玄天上帝文化祭 體驗一日法師、「天子宴」宴神明
【新北市訊】新北市副市長葉惠青今(3)日出席「2018玄天上帝文化祭」活動記者會,與新北市主祀玄天上帝的宮廟代表一同為活動揭開序幕。活動10日起在五股舉辦盛大法會為民眾祈福,並開放民眾體驗一日法師;19日在三重舉辦孝親點燈、20日更擺出「天子宴」宴請眾神,精選新北市在地特色食材製作,讓民眾體驗特有的宗教文化。

葉惠青表示,玄天上帝是台灣重要的宗教信仰,俗稱「上帝公」、「帝爺公」,民間相信玄天上帝能去惡除煞、斬妖除魔,保佑安居樂業。玄天上帝文化祭,由新北市境內百家主祀玄天上帝的宮廟,於玄天上帝得道昇天紀念日(農曆九月九日)前後,在新北市內舉辦祈福法會、平安遶境、藝文展演、宗教論壇等活動,規模越來越大,已成為新北市特色的宗教文化慶典。

中華道教玄天上帝弘道協會總執行長陳佶寬表示,文化祭五股場10日起將在二重疏洪道舉行一連5天的祈福法會,祈求玄天上帝為民眾帶來福氣。現場還有一日法師體驗班,由林景禧道士教學,傳授民眾真武神算及真武指法,及運用簡單的手勢就可趨吉避凶的指法,並有黃欽籐道士闡釋玄天上帝49籤詩,替民眾解惑。

新北市道教玄天上帝會理事長林春夏表示,玄天上帝同時也代表孝道精神,三重場以「孝」為主題,19日在先嗇宮捷運站3號出口旁空地舉辦孝親燈點儀式,由三重當地里長推選出有孝親事蹟的民眾,以一戶一燈為單位,祈福家中長輩平安、健康,同時也鼓勵年輕人學習玄天上帝的孝道精神、孝順長輩。

另外,20日擺設天子宴,由先嗇宮神農大帝作東,以「福祿壽大宴」、「鳳凰呈祥」、「金玉滿堂」、「天賜鴻福」、「金鳳獻寶」及「鯉躍龍門」等10道吉祥菜宴請眾神,食材網羅新北各地品牌農特產,有坪林包種茶、八里文旦柚及萬里三點蟹等。

負責烹煮的廚師阿祥師說,天子宴必須具有天子或帝王級神格的神明才可以作東舉辦,工作人員事前必須遵循禮儀淨身,在料理過程中也不可以先嚐味道,以表示對神明的尊敬。

民政局長江俊霆說,玄天上帝文化祭21日將在三重市區舉辦遶境活動及藝陣大會師,有來自全台100多間宮廟的300尊玄天上帝神尊一同為新北市祈福,當天並提供限量玄天上帝庇佑加持過的平安袋,讓民眾將福氣帶回家。

資料詳洽:民政局宗教禮俗科專門委員 藍品畯 (02)29603456 分機8104
新聞聯絡人:翁美惠股長(02)29603456分機8067手機:0918-056-690
聯絡人
藍品畯
聯絡電話
8104
電子信箱
相關圖片
相關附件 相關連結
  • 瀏覽人次:1504
  • 更新日期:2018-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