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中央內容區塊

新聞資訊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2018-09-17
類別:機關新聞
永和民富里回收物成街景藝術 彩繪打造「秀朗庄」
【新北市訊】永和區民富里長李宗賢帶領志工運用各種巧思改造廢棄舊家具,讓舊家具改造後成品成搶手貨,且為喚起民富里前身「秀朗庄」的歷史記憶,李宗賢更藉由互動彩繪牆面重現當地五○年代的農村生活,可以牽牛戲水、還能拔蘿蔔,吸引不少人特別前來拍照打卡。

64歲的李宗賢因為本身經營家具行,對於改造舊家具特別有一套,他拆解舊床墊的草蓆和夾層,用來培育植栽,也將堪用的家具木材和辦公椅扶手改造成「鞦韆椅」,不僅坐起來舒服,許多小朋友還天天吵著要到里長爺爺那裡「盪鞦韆」。

李宗賢說,他經常發現民眾常把一點損壞卻還堪用的家具丟棄,覺得心疼又可惜,就興起自己動手修繕的念頭,透過修繕、改造,變成大家都搶著要。

民富里內更充滿回收物再利用的創作藝術品,位於成功路二段102巷的生態池,可以看到魚販售盤變身小池溏、清潔劑瓶活現白鷺絲、廚餘筒搖身變雨撲滿、廢輪胎化身牆面鐵馬輪,都是經由李宗賢與志工們的巧手改造,成為街道的一片美麗風景。

此外,李宗賢更對維繫地方記憶念不遺餘力,他說民富里附近一帶在清末稱作「秀朗庄」,至戰後五○年代間都是大片農田。李宗賢依兒時回憶的畫面,在成功路二段的巷弄陸續繪製出綿延的田園景色,不但有大蘿蔔、婦女浣水洗衣、牧童溪裡戲水,還在彩繪水牛的鼻子上加裝牽繩,民眾拍照時能和彩繪牆面互動,彷彿置身昔日農村風光。

另一處得和路418號牆面,則繪製農家三合院紅角厝樣貌,正是李宗賢童年時期住所的位置,一旁攤位上還掛著立體肉粽串,與現代水泥建築形成對比,別有一番風景。

李宗賢說,里內的彩繪牆不只是美化環境,更是與地方特色結合,喚起歷史文化記憶;每道彩繪牆都有故事,勾起老一輩里民的回憶,也將樸實的鄉土情懷傳承給下一代。

民政局地方行政科長陳炳仲表示,為民服務近20年的李宗賢,在努力服務基層下,一當就是五屆,這次「畢業」後就不再參選的他,要把機會讓給別人,他的退休更讓許多里民依依不捨。他帶領志工打造環保藝術街景成果斐然,獲得新北市106年里環境認證五星級肯定,並重視在地文化,彩繪牆面結合人文歷史,營造新形象,也凝聚居民向心力。

資料詳洽:
民政局地方行政科 陳炳仲科長 (02)29603456轉7909
新聞聯絡人: 翁美惠0918-056-690
聯絡人
陳炳仲
聯絡電話
7909
電子信箱
相關圖片
相關附件 相關連結
  • 瀏覽人次:1075
  • 更新日期:2018-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