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中央內容區塊

新聞資訊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2018-06-19
類別:機關新聞
一年一度淡水大拜拜 清水祖師遶境祈福
【新北市訊】淡水百年傳承的年度盛會,俗稱「淡水大拜拜」的清水巖清水祖師遶境活動,今(19)日吉時起轎日巡遶境,市長朱立倫前往參拜祈求新北市合境平安。今年有24家宮廟,多達4千多人的民俗藝陣陪同遶境,隊伍綿延8公里,沿途並發放1千斤平安餅及糖果,讓民眾吃平安。

朱立倫表示,農曆5月初6是清水祖師得道日,也是淡水的年度大事「淡水大拜拜」,依循百年來恭請清水祖師遶境驅逐瘟疫的傳統,結合淡水各地宮廟及民俗藝陣,形成極具特色的宗教活動,除祈求清水祖師保佑大家平安幸福,也感謝淡水清水巖長期推動公益慈善及社會救助,捐贈物資至食物銀行,幫助弱勢族群及低收入戶朋友外,對於地方性活動及學校獎助學金更是出錢出力。

清水巖總幹事康勝美表示,傳說清水祖師每遇天災、人禍,祖師神像的鼻子就會掉落向信徒示警,因此又稱「落鼻祖師」或「蓬萊老祖」,其中以同治年間顯神通救石門鄉民免於地震之災傳說,最廣為流傳。中法戰爭時,淡水居民請出清水祖師顯威助戰大勝法軍,獲光緒皇帝御筆所賜「功資拯濟」匾額。

康勝美說,淡水大拜拜路線綿延8公里,涵蓋整個淡水地區,在淡水捷運站、華南銀行前廣場,還有中山北路肯德基前廣場,有宮廟藝陣定點表演,包括百年歷史的淡水南北軒及淡水和義軒北管樂器表演,還有極具淡水特色的平安獅、新興獅、以及清水龍等輪番上場,濃濃的宗教文化氣氛,讓廟會活動變成精彩的藝陣嘉年華。

另外,為了縮短遶境時間,今年遶境隊伍分成兩路同時遶境,並事先與參贊寺廟協商,儘可能不在遶境及人群中施放鞭炮,以免傷到圍觀群眾或引發火災。廟方也特別準備電子鞭炮代替傳統炮竹請神迎駕,遶境途中還有大批環保志工,以及民眾自發性撿拾垃圾及掃除炮屑,維護市容整潔,讓民眾紛紛按讚。

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淡水大拜拜,清水祖師為淡水平息瘟疫、保佑合境平安,成為民眾一股穩定的心靈力量,每年都有許多民眾自發隨香遶境,為家人及自己祈福,這項特色也在102年登錄為新北市「無形文化資產」。

資料詳洽:民政局宗教禮俗科藍品畯(02)29603456分機8104
新聞聯絡人:翁美惠股長 0918-056-690
聯絡人
藍品畯
聯絡電話
8104
電子信箱
相關圖片
相關附件 相關連結
  • 瀏覽人次:1406
  • 更新日期:2018-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