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中央內容區塊

新聞資訊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2018-04-20
類別:機關新聞
新北戶政展 邀您一起邁向400萬人口的幸福
【新北市訊】結合戶政史料檔案與地方知名人物的「新北戶政展」,今(20)日在板橋火車站B1展出,由新莊在地百年歷史的小西園布袋戲第三代-新西園布袋戲偶與朱市長互動熱鬧揭幕,現場除了展出戶政檔案資料文物,更透過影音、VR等多媒體技術的趣味,讓參觀民眾更了解新北的歷史軌跡及在地人文風貌。

朱立倫表示,戶政業務與每個人生活息息相關,透過戶政資料,可看出每個人的生命軌跡和時代背景。去年戶政展結合十大宗親會及景點吸引超過20萬參展人次,今年更要從歷史照片、地方風土與人物、影音科技等不同面向,引領大家回首新北市邁向400萬人口的發展歷程,對這塊土地產生認同感與光榮感。

朱立倫說,這次會場也首創以水果箱布展,展期結束後將由果菜公司再利用,保護環境生態的一貫立場,就像我們對於深澳美麗海岸的維護,除了希望大家都能實地走一趟親身體驗深澳的美,對於美麗的海岸不只要保護,更要珍惜。

「以人為本」新北薈萃人文及大師精彩創作
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本次展覽自即日起至4月30日止,分為「以人為本」、「戶政齊家」及「新北願景」等3大主題區,特別羅列各年代生活老照片、文物、50-60年代影像紀錄,帶大家重拾老記憶;另外也精選24位深耕地方及出身新北的知名人物及創作展示,搭配VR眼鏡體驗新北美景,讓大家看到新北的人文薈萃。

其中,入口處以1919年到2017年各年代生活照片拼貼牆面,展現不同時期這塊土地住民的生活軌跡,並有定居淡水傳教行醫,為地方奉獻30年的加拿大籍馬偕醫生、新店直潭貧窮茶農出身,對臺灣產業發展貢獻至鉅的企業巨擘王永慶、出身三芝,作育英才不遺餘力的臺灣史上首位醫學博士杜聰明、以及板橋出身,產業遍佈全球的台灣首富郭台銘等精彩生平。

另外還有藝文界的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土生土長於三峽,畢生歲月奉獻在藝術創作及地方公共事務的李梅樹大師;還有在新莊老街眼鏡行成長,在世界舞台發光發熱的歌手蔡依林等名人介紹;並展示製墨達人陳嘉德手工松煙墨、芒雕大師陳逢顯芒雕作品、天燈達人胡民樹天燈製作器具、及李友邦將軍抗日書籍等。

「戶政齊家」懷舊老物 「新北願景」360度實境體驗
在「戶政齊家」展區,則有觸控TV播放16支民國50、60年代紀錄影像,還有各戶所提供的特殊戶政文物,像是光復初期的收養登記,民眾會準備1張「收養承諾書」,表明被收養人生家及養家父母,係甘心情願(台語:歡喜甘願)同意辦理收養登記,戶政機關才會核發「收養書約謄本」給請領民眾。

此外,也有從日據時期戶籍登記簿到民國以來的各項戶籍證明文件,如更正保證書、結婚證書、75證身分證鋼印機等文物資料,搭配結婚使用的米篩、帶路雞、謝籃、小火籠、紅臉盆等習俗用品,讓大家更能體會戶政與民眾生活的密切關係。

在「新北願景」展區,特別設置360VR虛擬實境專區,在展場就可以實境體驗深澳、九份與平溪天燈壯闊風光與美景,及市府近年的施政成果,透過趣味互動及寓教於樂模式,共同見證新北400萬人口發展的新里程。

民政局表示,「戶政展」每日開放時間為上午9時-晚上8時,為期11天,現場除提供免費導覽,每日並有2場有獎徵答活動,透過互動遊戲讓市民了解戶政服務的時空變化。另外,現場也設有行動戶政櫃檯,提供民眾自然人憑證申辦、快速遷入等服務,讓民眾在瞭解戶政歷史之餘,也能感受新北戶政的便民服務。

資料詳洽:
民政局戶政科 顏耀明科長 電話:(02)29603456分機8000
新聞聯絡人:民政局秘書室 翁美惠 0918-056690

聯絡人
顏耀明
聯絡電話
8000
電子信箱
相關圖片
相關附件 相關連結
  • 瀏覽人次:1242
  • 更新日期:2018-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