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中央內容區塊

新聞資訊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2019-06-10
類別:機關新聞
五股里長打造「眷村文史館」 舊時代文物這「里」看得到
【新北市訊】穿梭眷村時光走廊!新北市五股區貿商里長蕭明霞打造「眷村文史館」,利用閒置空間珍藏眷村文物,數量高達上千件,全來自里內200多位陸軍、海軍、空軍老戰士的慷慨捐贈,從軍裝、功勳章、軍眷證等軍涯榮耀,並陳列許多早年的手提皮箱、滑門電視、家俱及物品,還有30年代的旗袍等舊物都是館藏亮點;懷舊氛圍濃郁,就像走入眷村時光隧道,回味雋永老故事。

走進貿商活動中心2樓的「眷村文史館」,蕭明霞細數牆上展示的軍服、旗袍、畫作,展示櫃內的勳章、獎狀、煙器、杯具、軍用醫藥箱等文物,分別是由哪一位老戰士、老奶奶捐贈,如數家珍,這些都是蕭明霞在居家訪視時,主動爭取收藏被棄置的舊物,獲得長者們熱烈響應,就連民國64年報導蔣公逝世的報紙、軍刊也陳列在報架上,期盼舊物不被遺忘,光陰的故事持續傳世。

蕭明霞表示,貿商社區為軍眷社區,由原貿商、干城、大運、正義、信義、吾莊、泰安等7個眷村組成,民國38年隨國民政府播遷來台,居民以榮民及眷屬佔多數。來自金門的她,丈夫高寧松是將軍,住在貿商里已26年,有感於許多軍眷總是提起,傳統眷村風貌已從竹籬笆變成住宅大樓,家鄉味不再,於是開始集結里內舊照片、舊文物,打造「眷村文史館」,讓里民有一共同回憶的地方。

此外,貿商里辦公處也與社區發展協會合作,每周一、二、三、五辦理老人共餐活動,由志工烹調眷村美味。每周五上午也安排繪畫課,由專業師資授課。91歲的退休上校劉阿公說,他每天都來「眷村文史館」逛逛,回味當年的點點滴滴。有空也會來上繪畫課,跟同袍話家常,生活一點都不會無聊。

蕭明霞提醒,「眷村文史館」週一至週五上午9:00至下午5:00 開放參觀,周六周日採預約制,可向貿商里辦公處預約,現場並有多位志工導覽,還有物件提供的阿公阿嬤也常會幫忙講解,讓描述故事更有真實感。

民政局地方行政科長陳炳仲表示,蕭明霞里長是貿商里的新任里長,過去在社區發展協會服務12年,現在將豐富經驗延續至里政上,不僅關懷長者頗獲好評,也帶領志工利用資收舊物美化家園、整治髒亂點,讓貿商里煥然一新,充滿生氣活力。

資料詳洽:民政局地方行政科科長 陳炳仲 0918-050-696
新聞聯絡人: 翁美惠0918-056-690




聯絡人
梁馨月
聯絡電話
8088
電子信箱
相關圖片
相關附件 相關連結
  • 瀏覽人次:1729
  • 更新日期:2019-06-10